新金融搜索:
首页 > 理财产品库 > 保险产品

亏损三年 泰康在线执着车险落地

发布时间:2018-12-10

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计划再度扩大车险经营区域。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这些区域包括浙江、青岛、云南等16个地区,泰康在线已经启动对这16个地区车险人才招聘工作。

与此同时,其高层也在发生变更。近日,泰康在线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王道南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经研究决定,指定刘大为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职务。

虽然泰康在线在车险领域一直对标国寿财险,不过泰康在线的车险与国寿财险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泰康在线的车险主要依靠泰康人寿的代理人队伍和线上来销售,泰康在线的车险服务中心只是提供相关服务,而国寿财险的分支机构不光做业务还会提供理赔服务。

自成立以来,泰康在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车险又属于低利润甚至是亏损业务,此番车险业务扩围计划以及总经理的变动,将给泰康在线未来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则有待观察。

计划再扩展16个地区的车险业务

近日,记者获悉泰康在线计划2019年在16个省(地区)开设车险服务中心。据泰康在线的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2019年计划在浙江、黑龙江、辽宁、陕西、大连、青岛、宁波、厦门、云南、广西、海南、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开设车险服务中心。

目前,该公司已经启动这16个地区的人员招聘程序,涉及岗位包括服务中心总经理、车险查勘、人伤查勘、运营支持和机构督导等岗位,其中机构督导岗主要负责车险交叉销售、业务推动、产品知识和销售流程培训等工作。

据了解,2017年泰康在线在3个地区启动了车险业务,2018年其在20个地区启动了车险业务,再到2019年计划的16个地区(注:还需要监管批准方可实施),这意味着其车险将基本完成全国布局。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险一直是保险公司业务占比最大的险种,而泰康在线开展车险业务也是考虑到泰康人寿拥有强大的保险营销员队伍,其对标的公司是国寿财险。

虽然泰康在线的车险对标国寿财险,不过泰康在线的车险服务中心与国寿财险的分支机构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尽管两者都借助寿险公司营销员来销售车险。国寿财险的分支机构本身除了理赔之外,还有销售功能,而泰康在线的车险服务中心由于是互联网财险公司,其车险服务中心只能提供车险理赔服务,而不能直接销售保险。

不过车险的利润非常低,除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产险的车险能基本上做到每年承保盈利之外,其他保险公司很难保持车险每年承保盈利。即使像国寿财险这种的大财险公司也不例外。2017年国寿财险车险保费收入536.89亿元,承保亏损0.52亿元。

某险企人士分析认为,财险公司主要业务来源于车险,而车险的利润主要来源于费用管控,泰康依靠其寿险代理人进行销售应该有优势,不过车险的利润极低,其利润会低于寿险的长期产品的水平,能否满足泰康的期望,有待进一步观察,这也考验泰康集团的决心。

一位曾任某保险公司总经理的资深人士认为,泰康在线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网络公司获客可以在线上,理赔服务是避免不了线下的,从泰康在线车险设点来看,边远地区比较多。“完全通过线上办保险比较困难,它必须一些配套的服务。现在人工智能还没到可以全线上那一步,远程定损、远程理赔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另一位保险公司总经理认为,泰康在线主要业务是线上车险,而车险的服务基本上各家公司标准雷同,包括很多附加的增值服务,是公开透明的,这些年来消费者也大体了解。互联网车险公司都存在线下服务是短板的问题,泰康在线亦如此,需要在各省市设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提供车险理赔等服务,但风险管理及服务质量是难点。因服务标准不统一不到位,人员素质等原因产生投诉也多。

王道南退休刘大为接棒

据了解,王道南曾任台湾新光人寿电脑部主管,ING乔治亚人寿台湾分公司电脑部经理、系统规划部资深经理,瑞士丰泰人寿台湾分公司电脑部协理、企业服务事业体副总经理、业务营销事业体副总经理,后来到中国大陆。

王道南加盟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之后,曾历任泰康人寿首席信息官、首席信息官兼营销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兼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在退休前,王道南任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泰康在线总经理。

而对于新总经理人选,泰康人寿官网介绍称,刘大为在中国、日本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有超过20年的战略与业务咨询、系统开发及管理经验,有丰富的保险系统、保险运营管理经验。据泰康保险集团的信息显示,刘大为现任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兼泰康在线的董事。

2014年5月,泰康人寿创新事业部40人的小团队从复兴门迁至昌平泰康人寿创新中心一期办公,于2015年底泰康在线独立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在武汉挂牌成立。2017 年3月,泰康人寿以15亿元竞得二七滨江P(2017)026 号地块,而该地块即未来的泰康在线总部大厦。不过成立以来,泰康在线运营地址一直在北京,而其筹建期40人的团队也增长到600余人。

此外,去年年底市场就传出泰康在线计划单独上市,对于IPO融资一事,泰康在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数据显示,泰康在线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已累计亏损3.42亿元,第三季度末的净资产为13.52亿元。2017年泰康在线的车险业务收入为0.69亿元,承保亏损0.75亿元;其2017年交强险业务收入0.22亿元,经营亏损0.2亿元。

泰康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的综合费用率为79.17%,较去年同期的102.14%下降了23个百分点;泰康在线还处在成长期,前期需要资金投入。

“车险今年在新增的17个地区建立了落地服务中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服务放在核心位置,搭建服务网络,每家服务中心建立了300家左右的合作修理厂,17家落地服务中心共建立了6000家合作修理厂。后续随着公司的发展,会逐步盈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宋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