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外汇 > 外汇课堂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萎缩6.3%!技术性衰退料已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20-02-17

根据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下降6.3%,降幅大于预期,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萎缩,原因是该季度初日本上调消费税的做法导致消费降温。

经济学家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此前接受数据提供商Quick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萎缩3.9%。日本经济大幅下滑反映了民间消费低迷,当季民间消费环比下降2.9%,原因是政府在10月份上调全国消费税,导致消费者紧缩开支。

据指出,10月份上调消费税和超级台风令经济活动显著承压,导致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和生产供应链降温。最新GDP萎缩数字加剧了日本经济可能滑入衰退的担忧。

“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衰退,”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在今天GDP数据公布前表示。他警告如果疫情延长,供应链将受到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之前预测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将小于2014年,GDP萎缩料不会很快促使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日本央行官员上周警告了四季度GDP显著萎缩的风险。央行可能强调需要更多数据来评估经济趋势。安倍晋三上周公布了抗击疫情冲击的初步措施,预计他在考虑进一步采取刺激措施之前,会评估12月份制定的经济计划的效果。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网)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