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金融反腐不停歇 正风肃纪永推行

发布时间:2021-05-24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一起金融违规案件。浙江省武义县白洋街道原党委副书记、主任梅天军先后向涉黑人员违规借贷400万元,并以月利率百分之三的标准收取利息。因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梅天军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8个月,并处罚人民币2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79.4096万元。
该案件的爆出,说明银行系统在全面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全系统要深刻警醒,逐一排查整改。从案件来看,银行业的核心部门管理者靠银行吃银行的问题突出,将贷款审批权力化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性质极其恶劣。银行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一环始终是腐败风险挑战的重中之重。银行系统的合规合理发展关乎着社稷民生,一旦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不仅会破坏金融单位的政治生态,还会危及金融安全、市场稳定。所以,为了金融体系更好更稳发展,该类问题亟待解决。坚决清除金融内鬼,深化金融领域反腐是每一位银行从业者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必须携手并行为净化银行环境贡献力量。
反腐下行,深抓核心揪重点。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是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环节。全银行监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和监察,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打造主动配合监督、接受监督、增强监督的有利抓手,推动重点工作进一步下探。切实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依法严惩不法金融集团、违法犯罪分子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瞄准银行业中对稳健经营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领域违法犯罪问题,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管住人、看住钱、筑牢制度的防火墙。
严守法规,做好内部“把关人”。基层工作者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绝大多数。作为银行从业者更需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反腐事件的建设。我们要树立廉洁从业、守规操作的职业操守,增强“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引发风险”的理念,建立有责担责、尽职免责的责任思维,充分认识违规经营的风险性,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从自身做起,严守防线,争做金融“把关人”。
创新反腐,善用新思想新方法。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反腐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方面、多要素,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相互贯通中乘势借力、在整合力量中推进实施。我们可以引进培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创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强化对金融腐败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规范用权。
在面对深刻复杂的金融反腐问题时,我们必须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从思想、态度、行为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下,追求新发展新动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为打造金融净土奉献力量!
 
来源:红谷滩支行
作者:金妍君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