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板块聚焦

超级牛散持仓曝光!赵建平持仓被其他牛散“盯上”、葛卫东竟然新建仓了它

发布时间:2022-09-08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

随着二季报披露收官,超级牛散——赵建平、葛卫东的二季度持仓全名单浮出。

整体来看,赵建平积极建仓,二季度新进多家科技公司。而葛卫东则对之前的重仓“长情股”开启“卖卖卖”模式。但与此同时,葛卫东青睐次新股的习惯仍在,在二季度再次建仓一家于二季度上市的次新股。

积极建仓科技股

赵建平已浮盈1.14亿

虽然二季度市场加剧震荡,作为超级牛散的赵建平却在积极建仓。Wind数据显示,赵建平今年二季度同时出现在 14 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持仓市值合计为7.31 亿元。其中,新进5家,增持6家,减持1家,两家持仓未发生变化。

《红周刊》注意到,不止在二季度,赵建平在近几个季度的调仓一直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如今年一季度,赵建平共出现在 17 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持仓市值为9.05 亿元,其中,新进7家,增持2家。此外,如2021年三季报、2021年中报,赵建平新进以及增持的公司家数均占据当季总持仓家数的一半以上。

但在赵建平频繁调仓同时,科技股一直为其“最爱”。如赵建平二季度的行业配置,仍锁定在科技股,芯片、电子等科技股占最大比重。

具体来看,如二季度新进的赛微微电、奕东电子、瑞德智能以及增持的概伦电子、东芯股份、国芯科技,都是科技股。另外,《红周刊》注意到,赵建平二季度持仓的14只个股中,9只为“688”开头的科创板股票,而其中多数均为芯片、电子等领域的科技股(见表1)。

表1:赵建平二季度持仓

数据来源:Wind

二季度正是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的“主场”,赵建平因此捕获了多只强势股。三季度以来,赵建平的持仓再次领涨市场。

在7月1日~9月2日,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了10.29%,而赵建平持仓标的多数跑赢该指数。Wind数据统计显示,赵建平二季度持仓的14只个股中,有9只在三季度以来实现上涨,10只同期跑赢沪深300,占比超过7成,赵建平的选股实力可见一斑。

进一步来看,纵横股份、中瓷电子、臻镭科技、概伦电子涨幅均超过30%,而赵建平在二季度对上述多数公司均给予增持。如纵横股份,赵建平增持36万股至236万股;再如臻镭科技、概伦电子,分别增持25万股、30万股。

假设赵建平二季度末至今的持仓未发生变化,这14家公司的市值已达8.45亿元。也就是说,三季度以来,赵建平已浮盈1.14亿元。

赵建平持仓股“牛散扎堆”

都说“英雄所见略同”,牛散对一些个股也表现出了十分相同的态度。二季度,赵建平所持仓的个股中,多数也被其他牛散同时持有,“牛散扎堆”的现象非常明显。

如作为赵建平的关联人(父女关系),赵吉经常与之一起出没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今年二季度也不例外。据《红周刊》不完全梳理,在赵建平二季度持仓的14家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也出现赵吉名字的公司有6家,包括纵横股份、赛微微电、臻镭科技、国芯科技、格灵深瞳和海马汽车。

在对待个股的态度上,赵建平、赵吉两人的“操作”多数保持一致,要么同时增持,要么同时减持。但对有些个股的态度则出现分歧。如格灵深瞳,赵吉二季度对其增持60万股至220万股,赵建平则减持6万股至110万股。

另外,夏海洪也经常与赵建平、赵吉两人同时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上。从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来看,夏海洪与赵建平、赵吉共同持仓的公司有纵横股份、格灵深瞳。

赵建平与牛散“联手持仓”的案例不止于此。除了上述提及的赵吉、夏海洪,何雪萍、吴鸣霄、钟格等人也均与赵建平“共同作战”。

如从二季度的最新持仓来看,海马汽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赵建平、赵吉,还出现了何雪萍、吴鸣霄、钟格等知名牛散的名字(见图1)。

图1:海马汽车二季度股东

图片来源:Wind

但从新进海马汽车的时间来看,赵建平、赵吉晚于其他人。如赵建平、赵吉分别在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新进,而何雪萍、吴鸣霄曾早在2020年年报即新进成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自两人新进之后,海马汽车股价即在次季即2021年一季度开启了大幅上涨模式,2021年1月~2021年8月,区间涨幅达1.7倍。

赵建平还与其他多位牛散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如今年二季度末,赵建平与陈实、宋迪伟、方士雄等共同持仓岱勒新材(300700),再如奕东电子,其除了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赵建平外,其余9大流通股股东均为自然人(见图2)。

图2:奕东电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图片来源:Wind

奕东电子是一只在今年一季度才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其主营业务为连接器零组件等,具有新能源汽车和小米等热门概念,因此,受到包括赵建平在内的多位自然人的追捧。但从奕东电子目前的股价走势来看,却辜负了牛散的喜爱,公司股价自1月25日上市即新高,自此持续下跌,至今跌幅近50%,几近腰斩。

葛卫东精准减持“心头好”

持仓市值已至近几年最低值

相较赵建平积极建仓科技股,葛卫东却对科技股开启了“卖卖卖”模式。

今年二季度,葛卫东共出现在1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总持仓市值为67.48 亿元。这一数据看似不小,但这却是葛卫东近年持仓市值的最低值。

葛卫东最早发家于期货,之前持仓多数情况超百亿元(见图3)。如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葛卫东的持仓市值为80.37亿元,2020年三季报~ 2021年年报,持仓市值均在百亿以上,2021年中报市值最高,达到了 151.3 亿元。但自此之后,葛卫东的整体持仓市值出现持续下降。

图3:葛卫东近年持仓市值(亿元)

图片来源:Wind

之所以持仓市值持续减少,与葛卫东的减仓动作有较大关系。从最新披露的二季度持仓来看,在葛卫东持有的10家公司中,新进1家,增持2家,减持3家,4家持仓未发生变化。对比来看,葛卫东增减的公司数量相对持平,但减持的3家公司为葛卫东持股市值最高的三家(见表2)。

表2:葛卫东二季度持仓

数据来源:Wind

不仅如此,这3家公司也是葛卫东持有时间相对较长的公司。如目前的第一大重仓股兆易创新(603986),葛卫东今年二季度减持公司372.93万股至1818.24万股,持仓市值降至25.86亿元。而这也是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葛卫东连续第4个季度的减持。翻阅历史持仓显示,葛卫东曾最早于2018年二季度期间新进成为兆易创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至今已连续持有达17个季度。

用友网络也遭遇了相似的情况。数据显示,葛卫东二季度减仓用友网络(600588)2610.00万股至4390.00万股,持仓市值降至9.53亿元,为第三大重仓股。而葛卫东对其的“卖卖卖”模式,在2020年第四季度就开启了。此外,葛卫东是2017年三季报新进成为用友网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以此来看,至今已持仓达20个季度。

作为重仓且长期持有的科技龙头股,葛卫东为何持续卖出呢?《红周刊》分析两者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发现,与其说葛卫东在不断减仓,不如说葛卫东在收割胜利果实。

《红周刊》注意到,在葛卫东开始减仓阶段,恰逢是这些公司的股价高位。如2021年三季度开始减仓的兆易创新,公司股价于当季7月创出历史新高。随着葛卫东后市继续减持,公司股价也出现了连续调整(见图4)。但若从葛卫东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2018年中报后至开始减仓(2018年三季度~2021年三季度)测算,公司股价上涨了1.7倍,葛卫东已赚得盆满钵满。此外,用友网络也是如此(见图5)。

图4:葛卫东减仓兆易创新

图片来源:Wind

图5:葛卫东减仓用友网络

图片来源:Wind

“偏爱”次新股

二季度新建仓德龙激光

在减持“心头好”的同时,葛卫东也在不断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其中次新股就是其中之一。

从二季度披露的持仓来看,葛卫东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惟一一家公司就是一只次新股——德龙激光。据了解,德龙激光主业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其于今年4月上市。据持仓数据显示,葛卫东二季度持仓20.05万股,持仓市值为0.10亿元,位列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红周刊》观察发现,除了德龙激光,葛卫东此前还建仓多家次新股,如奇安信-U、安路科技-U、凯盛新材等。其中,奇安信-U于2020年7月上市,从其后续披露的2020年三季度股东持仓显示,葛卫东持仓276.03万股、持仓2.73亿元新进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安路科技-U于2021年11月上市,葛卫东于次季度即2022年一季度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见表3)。

表3:葛卫东此前建仓新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整体来看葛卫东建仓的新股,其后市股价表现不一,但对于有些个股的操作则获益不菲。

如去年9月27日上市的凯盛新材,公司是一家主营精细化工的公司,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在其上市后,葛卫东在当季度就成为了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持仓254.85万股,持仓市值为0.84亿元。在这之后的第四季度,葛卫东的姐姐葛贵兰也进入了凯盛新材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一跃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也是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凯盛新材股价即开启了暴涨模式,在10月~11月,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实现了翻倍。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