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公司

中信金控受让中信保诚人寿50%股份获批 持续接收中信系金融资产划转统一管控

发布时间:2022-12-01

财联社11月30日讯(记者 夏淑媛) 中信集团正持续推进金融资产划转至中信金控平台。11月30日,中信保诚人寿披露,11月21日,银保监会已批复同意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有限”)将其持有的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划转至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金控”)。股权变更完成后,中信金控将持有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是中信金控自今年3月成立后整合中信系金融资产的重要一步。收购报告书中,中信金控就曾表示,中信集团将通过中信金控进一步加强对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集中统一管控,强化金融服务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促进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长期健康发展。

去年6月,央行开始受理金控公司设立申请。今年3月,中信金控和北京金控率先领取金控公司牌照。今年7月,中信金控正式揭牌。资料显示,中信金控隶属于中信集团,是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和持有金融行业牌照齐全、业务范围广泛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成立之后,中信金控将纳入中信银行(601998)、中信证券(600030)、中信保诚、中信信托、中信消费金融等金融子公司,打造一流金控平台。

而在今年6月,中信银行就已宣布,中信有限将其持有的314.07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64.18%)无偿划转给中信金控,并将其持有的面值为263.88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无偿划转给中信金控,该行控股股东将由中信有限变更为中信金控。

同时,中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中信有限、中信股份(中信有限母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27.34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45%)无偿划转至中信金控。本次权益变动后,中信金控将承继中信有限目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今年7月,中信证券进一步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已批准了中信金控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中信金控的股东资格尚需获得证监会的核准。

此外,同步进行股权划转的还有中信消费金融。11月4日,银保监会北京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同意中信消费金融股权变更申请。中信消费金融股东将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信金控,实际控制人仍为中信集团。

11月7日,中信银行披露,银保监会已同意中信有限向中信金控无偿划转中信有限持有该行的314.07亿股股份。

作为中信集团旗下核心金融公司,中信保诚人寿自2017年起跻身保费超百亿险企行列。2017-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20亿元、154亿元、213.4亿元、233.6亿元、268.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1亿元、18.2亿元、25.3亿元、29亿元。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2131.08亿元。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