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公司

中华财险高层调整蒋新伟拟任总裁

发布时间:2023-02-27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一家老牌保险公司近期正在进行高层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继原总裁高兴华升任董事长后,中华财险近期迎来新总裁人选,即曾任人保财险电商部总经理、原现代财险总经理蒋新伟。据悉,蒋新伟上周已入职中华财险,将在必要的公司治理和监管核准程序后出任总裁。

董事长、总裁相继调整

今年1月,银保监会核准高兴华的中华财险董事长任职资格。高兴华此前为中华财险总裁,升任董事长后,该公司总裁一职出现空缺。

目前,中华财险总裁已迎来新人选蒋新伟。蒋新伟出生于1967年,为财险业务老将,此前履历主要在人保财险和现代财险。其中,他大部分任职经历都在人保财险,曾任人保财险客户服务管理部/电子商务部总经理、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20年7月,蒋新伟加入现代财险,当年11月获批出任该公司总经理。

蒋新伟加入现代财险前,该公司完成了增资扩股,从外资变为合资企业。成立于2007年的现代财险原为韩资独资企业,2020年初获批增资扩股,新引入联想、迪润科技(滴滴系公司)等4家股东。此后,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一家科技驱动型财产保险公司,从传统保险转向创新型保险公司,同时还将申请经营范围由最初的北京、山东逐步拓展到全国,目前广东、湖北、四川分公司已相继成立。

不过,颇为突然的是,2022年12月30日,现代财险公告,已收到蒋新伟的书面辞职信函,他因个人原因请辞公司总经理职务。由此,蒋新伟结束了在现代财险2年多的任职经历。

有接近中华财险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称,蒋新伟已于上周加入中华财险,拟任总裁。

老牌险企仍有吸引力

前些年从传统大型险企跳槽到新兴险企或互联网平台的保险老将,有一定回流。几位财险业人士向记者分析,这背后,既有近年市场形势不佳的原因,也有不容易适应不同体制不同文化的问题,摆在资深行业高管面前的具有吸引力的机会正在减少。整体上,“体制内”的中华财险仍是一个不错的平台。

中华财险全称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始创于1986年7月,是一家老牌国有保险公司。其由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持股87.93%,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在国内财险业,人保、平安和太保“三巨头”稳居第一梯队,中华财险则处于第二梯队头部位置。2022年,中华财险实现保费收入约603亿元,保费规模位居财险市场第五,农险业务规模稳居全国第二,政策性健康险业务位居财险市场第三。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数据,中华财险2022年实现净利润10.9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24%,综合成本率为99.62%,实现承保盈利。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