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公司

增资方案又有新进展 长城人寿如何破解增收不增利

发布时间:2023-03-02

长城人寿此前“悬而未决”的引战计划如今有了新进展。3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拟增资信息,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增资项目,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虽未正式披露,但很容易与该公司2021年的一笔增资引战计划产生联想。

从业绩来看,与保险业务收入连年上涨不同的是,长城人寿在2022年出现了净利萎缩的情况。那么,受寿险业低迷、增收不增利等因素影响,长城人寿在增资过程中,其吸引力是否会大打折扣?

增资引战迎新进展

3月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的拟增资信息中,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列,该项目拟募集资金金额为择优确定,当前为预披露公告期。

根据此次投资方资格条件来看,除了满足监管规定的股东资质要求,也包括意向投资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盈利等条件。

据长城人寿年报显示,自2005年成立以来,该公司陆续经历近10次增资,其中最大的一次增资为2017年,彼时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55.32亿元。

不过,长城人寿2021年的一笔增资引战计划至今未“一锤定音”。视线拉回至2021年5月,长城人寿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项目,除了监管硬性规定外,还设定了一定的门槛,如希望引入具有协同资源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方,重点目标为医疗、健康、养老、金融科技、地方金控等相关行业企业,此次新股东参与增资额度约10亿-50亿元。在2022年10月,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增资扩股工作正在按计划与投资人进行洽谈中。

对于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增资项目是否为此前项目的延续,长城人寿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增资项目是公司自2021年启动后,按照国有企业资产监管要求履行的必要程序。

不过,根据中小险企当下面临的发展困境,有声音指出,中小型寿险公司增资的吸引力或将大打折扣。对此,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看来,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寿险公司再难以变身为融资平台,这的确会影响保险公司股权对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与韧性、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都决定了寿险业在我国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中小型寿险公司如果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可预期的、较高的稳定收益,应该还是能够吸引长期投资者眼光。

多笔股权转让暂无下文

与增资引战动作不断迈出新“步伐”不同的是,在当前保险股权交易市场较为低迷的大环境下,长城人寿近年来多笔股权却难寻买家。

2022年12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长城人寿股权转让的招商项目,该公司第五大股东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华信”)拟转让所持长城人寿6.5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78%。

针对上述厦门华信转让长城人寿股权带来的影响,长城人寿此前表示,本次招商涉及股权比例为11.78%,即使招商成功,外部投资人受让公司股权,对公司股权结构以及公司的治理架构稳定性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公司经营决策和业务开展。

然而,欲转让长城人寿股权的股东并非只有厦门华信一家,或主动、或被动地出售长城人寿股权的情况并不少见。近年来,包括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拉萨亚祥兴泰投资有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广厦京都置业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长城人寿股东转让所持股权,不过这些转让事项普遍“悬而未决”。

比如,2022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股权转让信息显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全部长城人寿0.54%股权进行转让,信息披露起止日期为9月26日至12月24日。据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该笔股权仍未找到接盘方。

“近年来,受多重不良因素影响,保险公司股东投资回报不及预期,最后选择出售股权离场的仍然大有人在。”经济学家宋清辉同时也表示,对一家保险公司而言,这可能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如会影响市场及其他股东投资信心等。

增收不增利

代理人数量持续滑坡、新单保费增长乏力等因素交织,折射出了当前寿险业仍面临发展困局。近年来主打丰富产品供给、优化业务队伍的长城人寿业绩表现如何?

对于2022年全年业绩情况,该公司表示,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总保费、新单保费、续期保费已达成2022年计划任务目标,且同比均实现正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保费收入152.01亿元,年度计划达成率117.09%。其中,新单保费累计达成71.94亿元,年度计划达成率132.96%。

与此同时,长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近三年一路上涨,从2020年的87.65亿元增至2022年的148.53亿元,涨幅也从8.34%来到了33.8%。不过,该公司2022年净利润却大幅缩水,为0.33亿元,反观2020年及2021年的净利润,均过亿元大关,分别为1.35亿元、1.49亿元。

2022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中枢下移,负债投资两端发展承压,寿险行业短期盈利水平受到冲击。基于此,长城人寿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公司准备金成本提升;二是,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公司投资收益达成不及预期。

长城人寿同时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针对利润下滑情况,公司在2023年将采取相关改善举措。”

需要关注的是,在担任数月临时责任人及拟任总经理后,长城人寿王玉改总经理任职资格在2023年1月获批。对于王玉改获得监管批复正式履职总经理一职,长城人寿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使长城人寿经营班子核心管理人员得到必要补充,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专业力量。未来,公司领导团队将积极把握机遇与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加快转型升级,稳步推动“四五”战略实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