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A股公司积极派发半年报“红包” 25家公司共拟分红逾63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18

  A股进入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不少上市公司在亮出成绩单的同时,抛出了中期分红计划,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8月17日,已有25家公司宣布了半年度现金分红预案,拟分红共计逾630亿元。以分红总额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位居前两位,均派现超百亿元;以分红比例看,共有6家公司的中期派现总额超过上半年归母净利润。

  行业龙头领衔慷慨派现

  回归A股不到一年的中国移动,延续了此前在H股派发中期股息的惯例。根据中国移动8月11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决定向全体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2.20港元,同比增长34.9%,A股股息以人民币支付,折合约每股1.89元,全年派息率将比上年进一步提升。

  中国移动此次宣派的中期股息以2022年6月30日汇率折算合计401.92亿元,占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7%。中国移动表示,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70%以上。

  中国电信则是在2022年首次派发中期股息。8月16日晚间,中国电信宣布,以现金方式分配2022年上半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60%,即每股派人民币0.12元,共计派息约109.8亿元,兑现发行A股时关于增加中期派息的承诺。

  中国电信表示,公司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逐步提升至当年归母净利润70%以上。

  一批包括双汇发展、中国联通在内的高分红“常客”,在业绩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持续通过现金分红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据双汇发展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0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0.79亿元,占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比例约76%。这也是双汇发展上市以来的第26次派现。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机构持续的鼓励和引导;另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对投资者权益的重视程度在加强,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企业愿意去履行积极分红的责任。

  “无论是从政策支持、企业担当,还是机构对高股息公司的认可程度来看,现金分红的趋势肯定会延续,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方式。”付立春说。

  多家公司派现超中期净利润

  还有公司不仅现金分红绝对值不低,分红比例也颇为显眼。如藏格矿业,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98元,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股息近30亿元。本次利润分配金额占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31.23%。

  这也是藏格矿业时隔5年再度分红。藏格矿业表示,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综合考虑了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和整体财务状况,兼顾了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体现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原则。

  据悉,受益于主营产品氯化钾和碳酸锂产品量价齐升,藏格矿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438.01%。截至6月底,公司持有货币资金约39.45亿元。

  在6家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00%的公司中,艾比森的分红比例最高,达659%。8月1日,艾比森发布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5.37亿元,超过了其上市以来累计现金派息总和。而艾比森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142.23万元。

  艾比森的分红方案很快受到了监管关注。深交所就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必要性等问题,向艾比森下发关注函。艾比森表示,公司预计未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结合公司目前充足的资金余额、日常经营资金需求以及未来重大资金支出金额,公司分红后仍保留较高的资金余额以满足未来发展,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如利润分配实施后,公司实际可用资金超过4.50亿元。

  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00%的公司还有翔楼新材、东阳光、中谷物流、恒进感应。其中,翔楼新材拟每10股派10.5元,合计派现7840万元;东阳光拟每10股派现2.7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7.85亿元;中谷物流拟每10股派现12元,合计派现17.03亿元;恒进感应拟10派6元,合计派现4020万元。

  “高分红也不是评判企业好坏的唯一标准,还是要综合去看企业分红比率、分红持续性与企业未来成长性之间的辩证关系。”付立春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