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指南推动零售业减少食物浪费

发布时间:2022-11-29

  为进一步推动零售业减少食物浪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零售企业开展余量食物捐赠实践指南》,鼓励零售企业将临期食品等余量食物进行捐赠,积极引导连锁企业减少食物浪费,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买得多吃得少”“卖不完等着过期”……随着国内食品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零售端食物浪费问题日益凸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指南是在分析国内外企业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国际相关机构余量食物再分配路径,并结合连锁超市、便利店等零售企业经营特点进行编写,旨在为连锁零售企业及相关方提供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方案,动员多层次社会资源和力量,将减少食物浪费行动落到实处。

  向“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新华社记者彭昭之 摄)

  根据指南,余量食物是指零售企业因故未售出且可食用、无食用安全问题的食物。优化临期食品等余量食物的管理和处置,有助于全链路降低食品损耗与浪费,推动行业凝聚低碳共识。

  指南介绍,捐赠企业在识别经营范围内余量食物中的可捐赠食物后,可委托第三方公益机构,以固定频次将余量食物分发至匹配的受捐赠机构(接收方);或通过实体经营门店、货仓,对经营范围内的可捐赠食物进行识别和整理后,直接分发至接收方。

  “协会与食品经营企业一道,通过发布共识倡议、开展行业调研、分享企业最佳案例、编写报告及指南工具等工作,促进减少食品浪费工作展开和深化。此次指南制定,将为零售企业在余量食物捐赠流程标准化方面提供参考,也为相关方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具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携会员企业同时发布了“加强食品运营管理,推进零售业食物浪费减量化行动倡议书”,倡导发挥连锁企业网络优势,推动公益捐赠渠道建设,同时,通过开展公众宣传,普及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带动供应链上下游及全社会关注粮食节约,减少食品浪费。(记者王雨萧)

来源:新华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