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金海通冲刺沪主板,依赖前五大客户,毛利率不及同行

发布时间:2022-11-09

  11月10日,天津金海通半导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通”)将在沪主板首发上会,保荐人为海通证券。

  金海通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并销售半导体芯片测试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属于集成电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崔学峰及龙波。截至股说明书签署日,崔学峰直接持有公司851.11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91%;龙波直接持有公司534.41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88%,通过天津博芯间接持有公司0.01%的股份;此外,天津博芯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35.95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80%,龙波作为天津博芯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其间接控制公司0.80%的股份。因此,二人合计控制公司31.59%的股份及表决权。

  发行前股权结构图,招股书

本次申请上市,金海通拟募资用于半导体测试设备智能制造及创新研发中心一期项目、年产1000 台(套)半导体测试分选机机械零配件及组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招股书

  1

  毛利率不及同行

  金海通所处的集成电路专用设备行业,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信等半导体终端应用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还受到宏观经济周期的影响。一旦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降或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半导体厂商可能会减少对专用设备的投入,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金海通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05亿元、7158.83万元、1.85亿元、1.99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2639.47万元、722.8万元、5636.81万元、6843.93万元,存在较大波动。

  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招股书

报告期内,金海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07%、57.16%、57.62%和58.28%,均不及可比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均值,主要是产品或产品结构不同导致。

  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比较情况,招股书

  事实上,金海通的主营业务成本主要为测试分选机成本,报告期内,测试分选机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均超7成,占比较大。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电器类、机械类、钣金类、传动类、控制类和其他类,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涨价,可能会抬升公司生产成本,从而挤压产品毛利率。

  此外,公司部分原材料向境外供应商采购,未来,如果贸易摩擦升级或贸易政策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进口原材料的采购,从而影响公司经营。

  2

  收入依赖前五大客户

  报告期内,金海通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04%、63.65%、66.09%和50.28%,虽然客户集中度有所下降,但公司收入依然较为依赖前五大客户。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发生改变,或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下降,可能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金海通在招股书中披露,2021年1-6月其向第一大客户甬矽电子的销售金额为3422.3万元。

但甬矽电子今年2月的招股书上会稿中显示,2021年1-6月,甬矽电子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在1596.11万元至7970.15万元之间,而令人疑惑的是,金海通并没有出现在甬矽电子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之中。

2021年1-6月金海通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招股书

  2021年1-6月甬矽电子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金海通的主要产品测试分选机销往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欧美、东南亚等全球市场。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954.33万元、1107.78万元、3894.16万元和3887.3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7.51%、15.67%、21.41%和19.55%,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呈波动下滑趋势。

  不同区域的销售情况,招股书

  未来,如果贸易摩擦升级或境外销售地区贸易政策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境外业务的收入,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3

  研发费用率远低于同行

  金海通所处的集成电路专用设备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研发涉及通信、精密电子测试、微电子、机械设计、软件算法、光电子技术等多种科学技术和知识的综合应用,具有较高技术门槛。

报告期内,金海通研发费用金额分别717.65万元、988.14万元、1274.28万元及892.1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85%、13.80%、6.88%及4.48%,研发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值,差异主要受各公司的研发人员薪酬水平、股权激励方案等因素影响。

  研发费用率与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招股书

  在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人才是公司持续进行研发创新的关键,也是公司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占比超60%。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金海通如果无法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技术人才流失,或者不能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对关键前沿技术的研发无法取得预期成果,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不利。

  报告期内,金海通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982.87万元、3917.49万元、7127.84 万元和1.42亿元,整体呈上升趋势,如果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当,可能存在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464.53万元、9517.1万元、1.1亿元、1.49亿元,逐年攀升。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产品出现滞销,可能出现存货跌价风险。

  随着应收账款账和存货规模均呈上升趋势,金海通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06.39万元、-1302.02万元、4877.5万元、2634.2万元,与当期净利润金额存在一定差异。

  04

  结语

  作为半导体芯片测试设备制造商,金海通的经营业绩受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公司毛利率不及同行、收入依赖前五大客户、境外收入也存在一定风险。当务之急,公司还是得加大研发投入,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来提升自身竞争力。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