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黄金 > 市场分析

高瑞东等:底部已现,黄金已步入上行通道

发布时间:2023-01-03

中新经纬12月22日电 题:底部已现,黄金已步入上行通道

作者 高瑞东 光大证券(601788)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査惠俐 光大证券

近两年,美国通胀持续走高,黄金的价格却并未表现出“水涨船高”的现象,黄金究竟是否具备“抗通胀”功能?一方面,黄金的“抗通胀”更多表现为“抗通胀上行”。另一方面,当利率上行速度超过通胀速度时,黄金作为“无息资产”持有成本升高,与黄金具有相似金融属性的债券吸引力上升,此时,通胀上行,黄金价格却可能下跌,这也就是导致近期通胀高企、金价走弱的原因。因此,尽管通胀水平会影响黄金价格,但是通胀水平并非黄金价格的决定因素。那么,黄金的主要定价因素是什么?

黄金的金融属性主导黄金价格。

黄金兼具金融属性、货币属性和商品属性。作为商品的黄金供需偏刚性,作为货币的黄金主要体现为与美元的相对价值,黄金的金融属性则表现为投资需求,由实际利率定价。如今,与避险、抗通胀和资产配置相关的投资需求,是黄金的主要需求,实际利率也成为黄金重要的定价因素。从数据角度看,我们研究发现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高度负相关,自2003年以来两者负相关系数绝对值高达0.88,两者呈现“此消彼长”的形态。

为何实际利率是黄金定价的锚?

一则,从避险角度看,“货币天然是黄金”,长久以来人类社会对黄金价值的高度认同赋予黄金避险作用,美国抗通胀债券(TIPS)收益率可代表美国实际利率,TIPS作为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也具备较高信用等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时,资金流入推动黄金价格上涨、TIPS收益率下跌。

二则,从抗通胀角度看,黄金购买力长期保持稳定,不受单一国家货币价值变化影响,TIPS计息方式依赖于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数据,CPI上行时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息作为补偿,此时投资者也期望通过购买抗通胀的黄金和TIPS保护本金。

三则,从资产配置角度看,黄金是一种无息资产,实际利率可以视为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两者存在负向传导。实际利率上升时,作为无息资产的黄金吸引力降低,金价下降,反之,当实际利率走弱时,黄金价格走强。

展望看,黄金价格已步入上行通道。

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已出现放缓迹象,11月美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降至收缩区间,住房市场正在快速降温,美债利率曲线深度倒挂。从通胀视角看,11月美国通胀明显回落,环比及同比数据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服务价格带来的通胀高粘性问题已出现边际松动。从货币政策看,12月美联储加息放缓,我们预计2023年3月或停止加息,历史经验表明,美债利率多提前于美联储加息终点回落。多因素共同作用,实际利率已步入下行通道,带动黄金价格上涨。同时,美元作为黄金的计价货币,对黄金价格形成“尺度效应”,2023年美元强势基础或将转弱,对黄金价格的压制放缓;从资产配置视角看,从加息结束到降息周期,黄金均是优势资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郭晋嘉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