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卓创资讯

热点追踪:川滇两省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高耗能行业或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4-03-26

  水利部22日18时针对云南、四川两省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工作组赴云南省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水利部发布旱情通报称,今年以来,云南、四川两省降雨和来水持续偏少,局地蓄水不足,发生不同程度旱情。据预测,今年春季旱区降雨量仍偏少,蓄水逐步消耗,加之气温快速升高、春耕生产用水量增大,旱情可能持续发展。

  【分析】2018年之后,云南大力引进电解铝和工业硅等高载能行业,已解决此前称其存在的“弃水”难题。随着电解铝和工业硅产能的逐步建成,云南省电力供需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2022年9月至2023年5月枯水期,云南相关高耗能行业受到冲击。2024年再度遭遇干旱问题,水利部已经于3月22日18时针对云南、四川两省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在此之前,2023年11月份云南省进入枯水期后,电力就已经出现紧张趋势,工业用电不同程度受到限制。为应对电力紧缺状况,云南省出台限制工业用电,并提高火力发电的措施,1-2月云南省发电量累计增长5.7%,其中,水力发电量下降10.8%,火力发电量增长15.3%。卓创资讯监测的云南省电解铝企业开工率数据显示,云南地区点电解铝企业开工率仍受限,2023年12月份之后电解铝开工率由11月份91.89%降至79.89%,2024年1-2月延续这一水平,此前在2023年3-6月份开工率一度降至60-70%的水平。

  近期,云南省专班会议根据云南省电力供给形势,决定释放80万千瓦符合电力用于省内电解铝企业复产,折合电解铝年化产能52万吨左右。跟踪调研云南当地企业情况显示,部分企业计划4月中旬开启复产,但由于担忧供电情况,启槽节奏较为缓慢。根据公开资料现实,电解槽从关停到复产大约需要2-3个月时间,即使释放给电解铝企业负荷之后,要想达产预计需要到5月底。正常供电节奏下,预计二季度末云南电解铝开工率能恢复至90%。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云南省电力资源依旧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今年2月,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云南电力市场2023年运行总结及2024年预测分析报告》也认为,2024 年,预计云南电力电量“双缺”局面仍将持续,叠加火电电煤供应保障、新能源投产、大工业用户用电需求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电力供需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预计全年电量缺口约270亿千瓦时,最大电力缺口达750万千瓦。

  受供给因素制约,以及海外流动性影响,近期有色金属产品表现相对较好,自2月下旬至今电解铝价格上涨约5%,需求端依旧构成对电解铝需求的抑制。后续继续关注降雨情况的变化以及企业高频生产数据的变化,短期看,电解铝供应仍存在短缺逾期。

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