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点亮文化自信之灯

发布时间:2022-12-23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都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精神文化的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下的伟大智慧。“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今天的“一带一路”上,这样的文明对话比比皆是。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古丝绸之路的复兴,也是文化自信的必然结果。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文化自信,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在大国外交的推进演绎中,彰显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升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样的文化自信,从5000年的中华文明中缓缓走来,蕴含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中,通过千古绵延的创造精神、爱国情怀与气质操守、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一些人盲目地推崇和模仿西方文化,贬低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甚至连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无私奉献”、“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都被认为是过了时的观念。这种民族文化自觉性和文化自信缺失的现象对一个民族来说是可怕的,它可以让一个民族失去传统,改变一个民族社会的主流文化。文化决定民族精神,文化乃是国本。而作为一个拥有着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的中国人,我们更应该对我们自己的文化有自信。只有对本国文化有自信,才能鼓起勇气,获得更大的进步,创造更灿烂的辉煌。
 
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坚守自己、吸收外来,有了今天这样有特色的灿烂文明与辉煌成绩,不正是因为自身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吗?因此,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葆活力、永不消亡的根本之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
来源:工行南昌分行
作者:饶子琳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