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萧山支行: “档案话百年”征文比赛获奖有感

发布时间:2021-08-15

  近日,我参加了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组织的以“档案话百年”国际档案日征文活动,我的文章《浅淡新时代银行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荣获征文比赛二等奖。真没想到,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金融工作者,能够获得这个如此奖项,这是上级行对我所写的这篇《浅淡新时代银行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内容的认可和肯定。

  工作时,我曾经接触过档案,逐渐认识了档案,也受益于档案,对档案工作有一种难以忘怀的情结。银行档案是银行各项工作活动的真实记录和原始凭证,是考查银行工作、研究银行历史的重要依据,做好银行档案工作对促进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一如岁月的印痕,档案既是现世的实时反映,也是历史的别样承载。古往今来,档案为历代所重视,或文史传承,或颂功延续,或昭示后世,或彰显文明。它蕴含着历史沿革、军事战争、行业兴衰、产业发展、水文气象、风俗人情等丰富的信息资源,为政府制定相关决策和后人客观了解历史真相提供了翔实的查考资料。

  回望历史,档案之路亦不平坦,几多浩劫损毁,几多修订存护,一代又一代档案工作者不懈不止,不离不弃。“”筚路蓝缕执著梦,玉汝于成岁月间“”,无数档案工作者守护着档案所记载的独特而不朽的传奇。

  作为特殊的载体,档案物化了人类的记忆,使人们对历史的触摸徒然增加了真实感和厚重感。它是一条跨越了时空的纽带,承载着过往的荣辱、现时的图强和未来的憧憬;它是一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画卷,于心唯美、于知唯真;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资源平台,知古鉴今,资政育人……

  本次获奖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通过本次活动,我与同仁们积极进行学习和交流,互相勉励。我将在人生的第二个阶段中寻找新的目标和新方向,继续努力,余热未尽,为进一步探讨新时代档案工作而努力奋斗。

来源:建行杭州萧山支行
作者:封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