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从“不能违规”到“不想违规”——农行侯马市支行纪检工作由“缚手”变“缚心”

发布时间:2020-11-30
     今年以来,农行山西省侯马市支行纪检工作由过去的高强度、高频次的监督检查,通过“绑缚手脚”使员工不能违规,逐渐转化为现在的常规化、常态化的警示教育,通过“绑缚心灵”使员工自觉不去违规,不仅使农行的生态环境变得蔚蓝,同时也是经营环境成为“净土”,到11月末,已完全实现了无案件、无事故、无乱子。
      农行侯马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同志认为:法律和纪律,都是一条轨道,一条能保证大家健康成长;能保证大家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能保证大家顺利到达预定站点的轨道。根据这一思路,农行纪委把过去高强度、高频次的检查逐步向常规化、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变轨”,通过行长授课、知识竞赛、展板宣传、集体学习、心得体会、上台演讲、笔记展评等多种形式让员工认知违法犯罪、违规违纪的的危害性,提升员工的合规观念和法制素养,使员工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而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也夯实了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思想基础。在具体内容上达到了三个结合:将警示教育活动和银监局的监管要求结合起来;与农业银行的制度、责任执行结合起来;与业务经营和案件防控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风险点的提示等工作机结合起来。在教育方式上,充分抱着保证每周集体学习的同时,还规定了员工自学内容、学习形式及相关要求。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该行建立学习考核制度,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要求各部室在保证参加全行组织学习的前体下,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同时开展了学习笔记展评,促使教育成果“落地”。全年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走上警示教育“大课堂”各授课一次;邀请检察官为全体中基层干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一次;组织全员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两次;合规演讲比赛一次。
     通过各种方式的警示教育,帮助大家从思想上理顺了三种关系:一是教育活动是防范案件、维护农行形象和声誉的需要;二是教育活动是提高农行综合竞争力的需要;三是教育活动是员工自我保护的需要。同时也是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始终心怀对制度的服从,对职责的敬畏,不心存侥幸,不麻痹大意,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平安而充实,才能真正对农行事业负责,对自己岗位负责,对个人家庭的负责。
 
来源:农行山西省侯马市支行
作者:宋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