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发布时间:2021-04-25
近期我行在南昌网讯的曝光台学习中看了不少文章,在此谈点学习体会。
第一,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使大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腐蚀思想的侵蚀。第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未雨绸缪,把犯罪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职务犯罪的危害性,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减少操作风险,才能消除案件隐患。同时对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有了更高的要求,为识别和控制业务上的各种风险增强能力,积极规范操作行为和消除风险隐患都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唐海彪为鉴,今后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心存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踏实做人,坦荡做事。
第二,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不管是领导还是客户的要求,都要确认是否合规,领导或客户提出不合理要求都应予以拒绝,不能因为领导的命令或者客户的要求便为他办理业务,要保持自主思考判断能力,如果不合规,要对领导做出提醒,对客户做出解释,不能顺着领导和客户的思想做事,坚守自身的职业道德底线。
第三,要心存敬畏,坚决破除侥幸心理。涉案人员并非不知法、不畏法,而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作案手段隐蔽,轻易不会暴露。结果,在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其受贿金额由小到大、积少成多,一步一步走向犯罪道路。案例警示我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对党纪国法、廉政规定,一定要破除侥幸心态,保有一份敬畏。公私分明,坚持原则,要勇于拒绝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要求。
来源:
作者:汤邵楠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