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南昌阳明路支行:浅谈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1-08-01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工作,其中,反洗钱被当作维护金融安全、完善国家治理和促进双向开放的重要抓手。在深刻变化的复杂社会经济环境中,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与洗钱活动相互渗透,洗钱手段不断翻新,涉案金额不断攀升。为防范洗钱风险,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贪污腐败犯罪,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和市场经济秩序的公平有序,国家有关各部门重拳出击,开展“断卡”行动,凡是被认定为出租、出售电话卡和银行卡的个人采取惩戒措施。金融机构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资金载体,在充当金融中介的同时,客观上容易成为洗钱活动的通道,一旦发生洗钱风险,金融机构难免会损失声誉并且带来运营风险。因此,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筑牢金融安全屏障。现阶段,与洗钱活动关联的往往是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比如:电信诈骗犯罪、毒品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网络赌博犯罪、非法集资犯罪等,这些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经济环境,扰乱了金融行业正常的运行秩序。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不仅是作为反洗钱义务机构应尽的职责,也是为了维护安全有序运行的金融秩序。当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如果放任洗钱活动肆虐,那么金融体系内部的风险会不断积累,到风险暴露达到一定程度时,将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通过反洗钱工作能够遏制和打击洗钱活动的上游犯罪活动,让违法犯罪活动失去生存的土壤;开展反洗钱活动能够减少非法资金冲击正常的经济秩序,增强经济活动对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从而实现经济金融秩序的健康运行。当违法犯罪的渠道被堵截,洗钱活动赖以生存的载体被撤除,洗钱犯罪的根基也就被动摇了,从而能够有力地打击洗钱犯罪活动;当违法犯罪活动减少了,金融环境中的风险因子也减少了,金融安全就会多一道安全屏障。

  其次,有利于保护公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与洗钱活动关联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让社会公众深受其害。这些年来,有多少声嘶力竭的痛哭和痛心疾首的惋惜,就有多少深恶痛绝的谴责。在众多案件中,电信诈骗使许多家庭深陷痛苦、“校园贷”套路令年轻人信用受损、网络赌博让沉迷者钱财散尽不可自拔。开展反洗钱工作,能够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守好社会公众的“钱袋子”,让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另外,金融机构加强反洗钱工作,能够抑制经济犯罪和贪污腐败滋生蔓延,减少偷税漏税、商业贿赂、侵吞国有资产、跨境资产转移等行为带来的社会财富不正当占有和不公平分配,促进社会形成“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最后,有利于提高经营信誉,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金融机构作为资金的集散场所,一旦卷入洗钱活动将带来严重的声誉风险,并将因此失去客户信任导致业务流失。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基于信用来开展经营活动的,对金融机构来说维护良好的企业形象至关重要。一个具有良好信誉、合法合规经营的金融机构才能获得客户的肯定,才会被坚定地选择;反之,一个和洗钱犯罪分子同流合污,为洗钱活动提供便利的金融机构不仅会被严格处罚,而且会失去社会信用、最后被市场的洪流湮没。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开展反洗钱工作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只有认真履职才能交出反洗钱工作的满意答卷。

来源:工行阳明路支行
作者:黎萍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