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大盘分析

兴业投资:2022年全球股指哪家强?

发布时间:2023-01-09
进入2023年,全球股市的年末成绩单也已经揭晓,“惨淡”似乎成为了总结2022年的最合适关键词。
2022年,我们经历了俄乌战争、通胀爆表、美联储加息、英债危机、疫情2.0时代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大事件,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全球衰退的势头似乎也在2022年被埋下种子。
整年看来,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只有4支主要股指在年内涨幅为正,巴西IBOVESPA指数以4.69%的涨幅斩获2022年“冠军”,印度SENSEX30指数紧随其后,年内上涨4.44%获得“亚军”,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4.09%获得“季军”,英国富时100指数以0.91%涨幅,成为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获得正涨幅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
在末位排名中,因俄乌冲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受限,资产遭到抛售,俄罗斯RTS指数跌近40%,在全球主要股指年度表现中垫底;
美股方面,自疫情以来,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牛市后,伴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以及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股市2022年录得2008年以来的最差年度表现,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其中,纳指以33.10%的跌幅居首,年度跌幅居历史第四位,仅次于2008年、2000年和1974年;标普500指数年度收跌19.44%,道指跌8.78%;
欧洲市场方面,除了年度微涨的英国富时100指数之外,其他欧洲主要指数悉数下跌,甚至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欧洲Stoxx50指数全年下挫11.74%;法国CAC40指数下跌9.50%,德国DAX指数下跌13.09%,意大利富时MIB同期跌幅为13.31%;
亚太市场方面,只有印度及新加坡指数录得较好成绩,年内收获涨幅;东亚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日经225指数跌10.95%,韩国KOSPI指数跌25.17%,台湾加权指数跌22.62%,恒生指数下跌15.46%,去年一路高歌的越南股市今年也褪去光环,越南VN30指数年内累计下跌35.51%;
A股市场方面,沪深两市三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上证指数年跌幅 15.13%、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 25.85%和29.37%,沪深300指数下跌21.63%。
展望2023年全球资本市场,预计整体情况将好于2022年。
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已出现拐点。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4.25%-4.5%,这是美联储2021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首次放慢加息速度。考虑到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及劳动力市场边际转冷,预计美联储明年上半年或继续加息两次,合计加息50-75bp,之后美联储政策或转向宽松以应对衰退趋势。因此在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附近,全球主要股指将于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前后有望迎来“触底回升”,预计新兴市场的弹性将会更加显著。
除此之外,A股及港股市场将在2023年有望获得较大的行情修复。自去年11月始,中国股市已出现了一个相对较强劲的上涨信号,沪深300指数在年内最后两个月累计反弹10.34%,恒生指数也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于第四季收复年初以来的部分失地。
在国内防疫政策优化和刺激政策加码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周期性复苏的预期迅速重燃,外资持增也渐渐成为趋势,A股及港股的超低估值或将成为未来长期回报的有力保障。
现在就登录HYCM马上交易,趁机低位抢占优质资产。
新年赚新钱,2023争取先富为敬!
 
来源:
作者:HYCM兴业投资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