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重新洗牌 尚需等待时机

发布时间:2022-12-21

12月20日(周二),A股市场更是有了一点风声鹤唳的气氛。

盘面弱的原因,大家都能察觉到。短期各种消费场景进一步遭受打击,消费短期情况不乐观,进而演变成了长期复苏逻辑和短期预期之间的分歧。

不管怎么说,目前的种种分歧只是暂时的情绪化表达。总之,坚决看好复苏,方向走对了,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那么另一半就是时机,耐心等待时机就好了。

LPR降息预期落空

如果非要给周二的下跌找原因的话,第一个原因可能就是最新的LPR报价。重磅会议刚开完,但12月份的LPR却并没有如预期一样下降,这对买房和消费信心有一定的影响。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达哥觉得之前债市和银行理财产品下跌应该是原因之一。理财产品的赎回本身就会给银行资金端带来压力,倘若继续调降LPR,那就是自我加压了吗?不过,也有券商观点觉得,后续调降LPR的概率偏大。

第二个原因是午后日本央行的突然转向。由于日本央行宣布未来将允许日本国债收益率来到0.5%左右,所以盘中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大涨65%。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般都代表一个国家的无风险利率水平。日本央行此次转向意味着未来将放弃零利率政策,这就提升了明年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至于其对A股的影响,可能只是加重了负面情绪而已,归根到底还是A股自己的问题。

LPR降息预期一落空,周一逆势抗跌的地产板块,周二直接就被重捶了,相关龙头周一尾盘封涨停板,周二被按在“一字板”跌停上。和地产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教育板块,周一涨幅第一,周二直接跌幅第一。

更重要的是,周一晚“数据二十条”出炉,机构的解读铺天盖地,但周二看相关个股,几乎都是“见光死”的节奏。比如数据持有方的相关公司大跌超10%,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方相关龙头也是大跌,还有数据相关服务方如数据安全、数据加工等公司均下挫。

从另一方面来说,数字经济算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提出的第一个比较大的行业政策,后面的催化还会持续落地。所以,虽然周二走了兑现的路子,但是不能简单说这个题材结束了。板块止跌之后还是可以继续关注。

供销社板块反弹

盘面上,消费、医药、银行等权重补跌,中小盘股表现更活跃,但要说整车、一体化压铸等这样的板块就企稳走好了吗?恐怕很难说,周二强势的不代表周三还能强势,要观察持续性才行。

供销社板块领涨。近期,四部门联合发文助力乡村振兴,供销社有望受益于农资渠道整合。供销社板块走势上,近期连续下跌后周二反弹,但小级别上并没有过最后一个压力位,周三如果还能打出强度,回调不失为一个可选题材。

另外就是近期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怎么动的板块出现企稳的现象,比如工业母机,并没有特别的消息刺激,主要是板块指数调整到半年线附近引发的技术性反弹,上方的10日均线是压力,能否站上去还得再观察,周二这个板块中的个股上涨强度比较一般,故而观望为主。

短线情绪方面,两市跌停个股并没有明显减少,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需要迅速扭转这种状况才行。医药、消费方向人气高标股的深跌代表两大主线情绪迎来大幅降温,目前医药赛道仅剩“两连板”的东北制药(000597),大消费概念也只有全聚德(002186)晋级“三连板”。

相比于医药,消费方向在前排仍有活口,部分个股仍可能在后续的盘面中再度冲高,尤其是在扩内需的大背景下,一些细分方向或仍有机会,但在目前热点杂乱且快速轮动的市场环境下,整体的操作难度加大。

面对周二大盘的这种下跌,达哥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减少交易。

市场看上去比较弱,盘面随着前期高位股的补跌和指数的回补缺口,在节奏上基本接近短期情绪周期的衰退尾声了。上证指数尾盘的小幅回升很可能是短期一轮新震荡的开始,震荡之后如果再出现下跌力度衰竭,将会给予不错的短线进场机会,要注意快进快出。

对于没有减仓的投资者,重点关注上证指数能否突破3145点,在后续反弹的过程中要考虑先撤出去一部分资金。市场在重新洗牌,我们需要等待时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