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险资增持最多的股票竟然是它!还对这些股票感兴趣(名单)

发布时间:2019-08-23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发布,险资最新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在已披露的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82家保险公司持有证券数量177只,其中新进和增持股票36只。增持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制造业等。

二季度险资增持市值居前股票

多位险企人士对中证君表示,三四季度,抓住A股的结构性机会尤为重要,三季度险资会继续增加科技成长股的配置,四季度可能会增配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

减持为三季度调仓准备

数据显示,二季度险资对相关个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截至8月22日,从保险机构来看,中国人寿减持个股力度最大,其次是华夏人寿。从减持的板块看,技术与硬件设备板块减持47次、电器制造业板块被减持22次。

同时,险资一向偏爱的房地产和银行板块,也均受到不同程度减持。从保险公司减持个股看,格力电器、振华科技、同仁堂、金地集团等减持力度较大。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分析称,二季度资本市场出现震荡,尽管经济增长维持了稳健的增速,但在外部风险尚未完全化解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部分险资减持了部分权益标的的持股数量,以减少权益资产市值波动对整体收益的影响。

对于减持的原因,华北地区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一是适度兑现财务收益有利于季度报表,如果后续仍然看好,会再次回补。二是可能在4-5月市场高点对涨幅较高品种进行减仓,三季度险资会调仓到其他品种。

“二季度时点的数据是滞后信息,险资应该已经在进行挪仓换股,调仓的重点可能是医药医疗、5G、半导体等科技成长方向。”一位北京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三季度险资会继续增加科技成长股的配置,四季度可能会增配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

“马不停蹄”调研

险资在调仓之前,先是在二季度增持和着重配置了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股票标的。随后,又开始“马不停蹄”地调研上市公司。

从二季度险资增持的情况来看,截至8月22日,数据显示,34家保险公司新进个股36只,包括中航善达、胜利股份、华菱钢铁、沙钢股份、欧菲光、克明面业、深南电路、华夏航空等,其中,持股数量最高的是胜利股份,其次是工业富联。

从新增持的板块来看,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房地产等。

中证君了解到,险资7月以来,正“马不停蹄”地调研上市公司。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67家保险机构对6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

7月以来部分保险公司调研上市公司次数

梳理相关调研数据发现,大型保险机构依然是上市公司调研队伍中的主力军,“国寿系”是险资调研的“排头兵”。今年7月以来,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国人寿保险、中国人寿保险(集团)3家公司累计对17只个股进行了18次调研,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尤为感兴趣,调研个股数共达到了14只。

接待保险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中,海康威视排名第一,被调研了21次,中国人寿养老、平安养老、亚太财险、国华人寿等公司陆续对其“踩点”。其次是环旭电子,共被调研了11次,平安养老、前海人寿、东吴人寿等公司分别对其进行了调研。除此以外,涪陵榨菜也接待了保险机构的11次调研,亚太财险、太平养老、中英人寿、农银人寿等多家机构对其进行调研。

从调研的板块来看,保险机构主要青睐电子科技类板块和消费板块。其中,电子设备和仪器板块被关注最多,7月以来共接受了保险机构18次调研。中国人寿养老、平安养老分别对其连续2次调研。其次为医疗保健用品和家用电器板块,共被保险机构调研14次。此外,食品加工与肉类板块也接受了保险机构6次调研。

注重个股挖掘

杨欧雯认为,三季度资本市场缺乏有力的趋势性上涨因素,预计A股指数仍将维持区间震荡。就权益资产而言,相较其他机构客户,险资更看重标的收益的确定性,规避净值波动较大的标的,因此会偏好配置大市值、高分红股票标的。

“三四季度险资布局的是受益于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和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龙头券商;受益于科技创新产业趋势和国家转型战略的5G、创新药及医疗器械、半导体、消费电子、云计算等。同时,险资也会加大科创板个股的投入,如泰康保险集团、北大方正人寿已经对科创板个股华兴源创进行了调研。”一位险企人士透露。

国寿资产认为,市场三季度大概率维持震荡,且目前看震荡中枢进一步上移的概率较大,优秀的左侧布局时点甚至右侧时点也将开启,行业配置上科技板块的潜在空间相对更大一些,建议配置偏向成长,但同时以食品饮料行业为首的消费股也将维持较好表现,短期可以闪避一些金融板块的阶段性估值压制。

杨欧雯认为,基于下半年机构投资主线大概率将以企业盈利为脉络,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从而整体反映为行业分布更加分散。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