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富二代”融通财险上半年业绩初现峥嵘,管理架构逐步完善

发布时间:2022-08-27

作者:宋涵

出品:全球财说

背靠神秘“巨无霸”央企,开业仅半年多的融通财险市场消息非常少。

近日,公司高层架构初显,第一批高管任职资格出炉,董事长和合规负责人任职资格获批。根据最近公司发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管理层架构初显,“董监高”人数已定。

作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融通财险上半年业绩已初现峥嵘,充足的偿付能力资本为其未来“开疆拓土”打下厚实基础。

管理人员逐步到位

8月1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两封关于融通财险的人事任职公告。分别核准了李耀和孙伟平的融通财险董事长和合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

这是公司成立半年多来,高管任职资格首次获批。

根据公司官网显示,李耀同时为融通财险法定代表人。

公开资料显示,李耀出身大股东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融通集团”),现为中国融通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国融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其曾任中航工业总会计师。

开业半年多,融通财险市场消息非常少。根据最近公司发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管理层架构初显,“董监高”人数已定。

公司董事会拟由九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执行董事两人,非执行董事七人(其中含独立董事三人)。各董事任职资格有待监管核准。

监事会拟由三名监事组成,其中股东代表监事一人,职工代表监事一人,外部监事一人。各监事任职资格有待监管核准。

公司拟任高级管理人员共计8人,副总经理4人(其中1名副总经理兼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和审计责任人各1人。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有待监管核准。

背靠实力雄厚的央企吸引力自然不容小觑,从公司董事、监事到高管,不乏保险经验丰富的老将。

查询企查查融通财险工商信息显示,公司董事、监事名单初步确定。谢跃、魏丽、王俊杰、高立智、张继红、丁欢欢、赵西卜任公司董事;蒋明、孙玉权、马强任公司监事。

盘点历次股东大会,部分高管任职信息也有迹可循,值得注意的是监事名单或有出入。

2021年11月19日,在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上,全票通过了关于指定孙玉权为公司临时负责人的议案。

2022年1月13日,公司召开第二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夏立武为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议案。

2022年7月20日,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王丰为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关于聘任范成龙为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

上半年业绩初现峥嵘

近年来,随着准入门槛抬高,保险牌照退烧。尤其,在经历过2017年严监管后,保险行业牌照发放近乎于停滞状态。

融通财险就是在这种高压背景下横空出世。

2021年4月1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融通财险筹建;2022年1月29日,同意融通财险开业。

融通财险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等机动车保险、企业/家庭财险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等。

融通财险之所以成立之初就备受瞩目,主要是其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带来光环。

中国融通集团开业仅2年有余,成立之初资产规模就超万亿。是最年轻的央企之一。

中国融通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在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的央企名录中中国融通集团位列第10位。排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之前。

中国融通集团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资源开发、科技服务、医疗健康、安保服务、文化教育、财务、保险等领域。

融通财险股权架构清晰,是个妥妥的“富二代”。彼时,中国融通集团出资9.75亿元直接持有融通财险32.5%股权,还通过其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6.75亿元,各家分别持有融通财险22.5%股权,使得集团间接持有公司67.5%股权。

从经营上来看,目前融通财险开业半年有余,仅披露3封公告。其中包含2封交易额为0的季度关联交易报告和1封偿付能力报告。

根据公司第二季度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可以看出公司开业半年多来的业绩情况。

上半年,融通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36.96万元,实现净利润1719.33万元。上半年业绩主要集中于第二季度,在这一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36.81万元,实现净利润1857.37万元。开业半年即盈利,可见得其实力如何。

从规模类指标来看,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签单保费与同期保险业务收入表现一致,均为非车险签单保费。

从报告来看,公司非车险前五大险种分别为财产一切险、公众责任险、电梯责任险、货物运输险、机器损坏险。

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非车险前三大险种的签单保费表现相同。财产一切险签单保费为844.93万元、公众责任险签单保费为156.26万元、电梯责任险签单保费为31.43万元。

融通财险目前销售渠道单一,公司仅有直销渠道。而上半年直销渠道签单保费为1036.96万元,仅第二季度直销渠道签单保费就达1036.81万元。

偿付能力方面,第二季度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表现一致,均为1977.75%,偿付能力充足。

不过按照行业惯例,随着资金运用,偿付能力会随之下降。而根据报告显示,预测下季度偿付能力会降至1382.53%,足足下降近600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收益类指标较低和行业大势趋同。具体表现为净资产收益率为0.57%,总资产收益率为0.13%,投资收益率为1.91%,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91%。

单从第二季度来看,各项收益指标均不超过1%。具体表现为净资产收益率为0.62%,总资产收益率为0.14%,投资收益率为0.97%,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97%。

上半年,公司刚开业业务管理费占比较高,效益类指标均为负值。从数据来看,公司业务管理费占比为413.13%,综合成本率为-5652.55%,综合费用率为-5554.89%,综合赔付率为-97.6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