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增设Y类份额推出新一代养老基金,研究关注夏普比率、年化收益率等指标

发布时间:2022-12-01

红周刊 特约 | 王琦浩

11月18日,证监会官网公示了个人养老基金名录,共有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目标基金入选。至此,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完成了由“基本养老保险”、“年金”以及“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构成的三大制度支柱。随着这次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行,第三支柱规模预计将迅速增长,养老型FOF基金有望真正意义上成为养老基金。

根据统计,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管理规模在2021年最高规模达到3.27万亿美元,其中85%由DC计划(企业养老,占比66%)和IRAs计划(个人养老账户,占比19%)的资金构成。个人养老计划认购的基金额规模达到了6213亿美元。全美的共同基金规模一共27万亿美金,DC计划和个人养老账户(IRAs)的资金占比整个共同基金市场比例不到10%。

国内养老型基金市场规模更小,去除129只刚成立Y类,规模一共才1020亿人民币,相较国内公募基金总规模26.93万亿人民币,养老基金的规模占比还不到0.4%。未来若国内个人养老基金市场规模能比肩美国水平,意味着在现在规模基础上增长6倍。

新一代产品“换汤不换药”

当然对投资人来说,最关心的还是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有什么得失。首先是税率低。根据目前的税收优惠政策测算,12000元的税前扣除额度对应当期免税额大约介于360元至5400元之间。比如某投资者在扣除各项社会保险金,扣除起征点每月5000元后的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是3.6万元以内的,税率3%,即12000元抵扣额度对应免税额是360元;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6万元~14.4万元之间的,税率10%,即12000元抵扣额度对应免税额1200元;以此类推。

其次是买基金的认申购,管理费打折。相比普通的A类、C类基金,这次的Y类基金费率通常都能便宜一半。由于个人养老基金只可投资指定的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以及基金产品,目前基金公司已经为个人申购个人养老基金账户名下基金产品专门设立了Y类份额。这129只基金全部都是从市场上已经续存,有历史业绩的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和目标风险型养老基金挑选出来,只是新设置Y类份额。

那么这些基金都有哪些类别,过往表现如何呢?目前养老目标FOF分为两类,一类叫目标日期型;一类叫目标风险型。所谓目标日期型养老FOF,这类基金设立了目标日期,代表退休年份,根据下滑曲线设定权益资产和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范围,借助一些数理工具,得到最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下滑路线。一般来说,随着目标日期临近,基金经理会逐步降低组合风险,降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要判断一只养老FOF是不是此类基金,只需要看名称就可以了。名称上如果有明确的年份数字,就是养老FOF。数据显示,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一共93只,成立以来夏普比率最高的是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A,基金目前的年化收益率11.54%,最大回撤16%。

另外一类是目标风险型养老FOF。这类基金往往把资产配置的比例设置在一定范围之内,可在范围之内对基金所持有资产进行动态调整,目的是为了把基金的波动水平维持稳定。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名称判断一只养老FOF是不是属于目标风险型基金,如果名称上有“稳健”、“平衡”、“积极”等等这样对风险偏好的表述,那么这只基金就可以被判断为目标风险型养老FOF。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目标风险型养老FOF一共有113只,成立以来夏普比率最高的是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A。

对比发现,以上两类养老FOF具有显著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其中,目标日期型养老型基金更类似于平衡混合型基金;而目标风险型养老基金更类似于偏债混合基金。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平衡混合型基金的最大回撤28%,平均波动率15%;同期93只目标日期型养老型基金的平均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为17.07%,平均波动率为9.98%。同期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率7.02%,平均波动率5%;113只目标风险型基金的最大回撤8.47%,波动率5.47%。

研究关注夏普比率和年化收益率

目前全部206只养老基金中,累计收益率最高的是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基金2019年4月9日成立。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53.97%,年化收益14%,今年以来下跌13.29%。基金跟沪深300做比较,收益水平要优于沪深300。

而风险收益比最高的是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A,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4月26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28.60%,年化收益率7.31%,成立以来夏普比例1.39,最大回撤只有5.69%。但该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型基金。

另外,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A 这只基金也很有特色,主要是它上涨时能跟上指数,下跌时能大幅超越指数。统计显示,成立以来它的夏普比率是1.02,最大回撤16%,年化收益11.2%。受到“机构牛”助力,沪深300在2019年涨势不错,该基金同年虽然没能跑赢沪深300,但整体收益率可以说不相伯仲。从2021年开始A股表现平淡,但它通过出色的风控能力取得40个百分点以上的超额收益。

养老基金投资通常被认为是长期投资,因为投资者买入时通常需要退休后才能取出,那么在投资者的风险测评中,如果可投资年限较长,往往也会被认为具有较高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但现在养老基金的产品设计中却普遍以低风险产品设计居多。这或许和我国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即使超长期投资,从持有体验和持有结果看,也没必要大比例配置权益。

由此,在我们选择养老基金的时候,还是需要特别警惕回撤,尽量避开风险控制较弱,回撤较大的基金。比如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基金成立于2019年11月。这只基金最大回撤20.53%,本身应该是一只平衡型养老基金,但是基金经理明显没有对基金波动和回撤有较好把控,在极端行情里给投资者造成了一些损失,像这样的基金建议避开。

(作者系爱方财富基金分析师。本文已刊发于11月26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基金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