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知识

以案说险:明确自身需求 维护自身知情权

发布时间:2022-10-31
一、案例简介
2022年6月,投保人管女士委托女婿陈先生拨打电话投诉,表示业务员销售误导,不认可现价退保,要求全额返还保费。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联系管女士,约定前往公司面谈。
7月管女士和陈先生前往柜面面谈,面谈过程中投保人本人未完整陈述经过,均由投诉人陈先生代为表述,工作人员请投诉人提供身份证件,投诉人表示未带,且拒绝提供照片件,工作人员对投诉人的身份表示怀疑,为明确投保人需求,处理人员与投保人约定单独沟通。
后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投保人管女士,投保人表示自己由于经济周转紧张急需用钱,因此委托女婿陈先生办理退保,对保险责任不是很了解。处理人员再次向客户讲解产品,分析产品优势,告知客户产品责任及保障,退保会对客户造成损失,建议客户继续持有。经过处理人员长时间讲解,客户明确了产品责任及保障范围,认为该产品值得继续持有,表示自己会继续持有保单不再投诉,并对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
二、案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知情权为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利之一,是宪法、法律赋予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一种重要权利,其基本含义是:金融机构应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地向金融消费者披露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充分提示风险,不得发布夸大产品收益、掩饰产品风险等欺诈信息,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
上述案例中,公司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针对消费者对产品存疑,向消费者讲解产品责任及保障范围,使消费者明确自身产品保障,明确退保损失,最终决定继续持有,维护了消费者知情权,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三、消费风险提示
为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情权,小编建议:
(1)投保保险时一定要充分了解所要投保险种的重要内容,如保险责任、保额保费、责任免除等,除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建议之外,还要结合自身需求谨慎选择,通过认真阅读、研究保险条款了解保险合同的详细内容后再决定是否投保;
(2)如后续对投保的保险产品及在后续服务中有任何疑问,可随时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了解,或是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进行咨询,保障自身知情权。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