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知识

以案说险——警惕代理退保风险,正确行使依法求偿权

发布时间:2022-04-28
一、案例简介
2021年4月,宋先生名下的两份保单进入缴费期,客户至公司了解保单详情,服务人员为宋先生讲解保险条款及产品保障特色后,宋先生表示宽限期结束前会进行缴费。
2021年6月,宋先生和一位在“代理退保”机构工作的“朋友”一起到保险公司,声称投保时对保险责任及退保现价不了解,要求保险公司退还所交保费,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调查核实投保时销售人员已详细介绍了保险责任,而宋先生在接受保险公司回访时也表示清晰了解保险责任。
在了解到以上情况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单独与宋先生进行沟通,宋先生方才吐露了心声。宋先生表示,是这位在代理退保机构工作的“朋友”让他编造不实的投保过程,向保险公司提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要求,并表示可以提供全程指导,帮助他达到目的,只会收取他少量的“手续费”。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得知后,提醒宋先生不可轻信“代理退保”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谨慎考虑是否保留这份保险,并再次为宋先生详细讲解保险责任,宋先生被工作人员的专业和耐心所打动,经过认真考虑,决定继续保留这份重大疾病保险。
2021年9月,宋先生再次联系保险公司,称自己确诊了保险合同中载明的疾病,这次是来申请理赔的。宋先生表示,很庆幸当初没有在那位“朋友”的教唆下退保,现在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为自己治疗疾病提供一笔重要资金。
二、案例分析
依法求偿权为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利之一,依法求偿权又称获得赔偿权,它是宪法、法律赋予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一种重要权利,其基本含义是:当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受到他人的不法侵害而致人身、财产受到损失时,可依法要求侵权人予以赔偿。    
案例中客户先后两次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都耐心讲解保险责任,建议客户保留保险合同,第二次客户在所谓“朋友”的陪同下要求保险公司退还所交保费,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也依然站在客户的角度尽力挽留,告知其保险保障的重要性和退保可能带来的损失。但客户因急需用钱,“病急乱投医”,试图在所谓“朋友”的帮助下,以编造的理由,向保险公司提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请求,以期望获得额外的利益。
三、消费风险提示
为确保金融消费者能够正确行使依法求偿权,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代理退保”有风险,打着可以“全额退保”的代理机构看似维护客户的权益,实则是为了收取高额的“代理费”,背后牵扯的是牟取高额利益。“代理退保”主要有以下风险:
1.退保将失去正常的保险保障,正如文中的宋先生,如果真的选择了退保,确诊重大疾病后保险公司已经无法进行赔付了;
2.资金可能受损或受到被不法分子诈骗的风险,“代理退保”机构往往会直接阻止客户与保险公司的正常沟通,或是陪同客户与保险公司“交涉”,利用“信息阻断”,骗取消费者支付高额的代理费牟取利益;
3.个人信息面临泄露风险,“代理退保”机构往往会要求客户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住址等隐私信息,存在用户信息严重泄露的风险。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