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小特产”做成“大产业” 农业千亿产值地市茂名振兴千年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新华网广州6月6日电(黄玫 卢鉴)广东茂名,这座因石油而生的工业城市,凭借做强当地有千年种植历史的荔枝、龙眼等产业,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农业产值连续两年破一千亿元的城市。“小特产”如何做成“大产业”?如何打造区域品牌,延长产业链?千年产业如何持续振兴?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团队走进广东茂名高州、信宜等地的田间地头,深入采访多名果农、种植户、基层干部等,尝试解读茂名农业千亿产值由“大”转“强”的密码,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发展大局。

  航拍茂名高州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内存全球荔枝种质资源700多份。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品牌亮“荔” “小特产”做成“大产业”

  在茂名高州根子镇荔枝贡园,9棵树龄千年以上的古荔枝树盘根错节。在高州,全市荔枝种植面积超55万亩,产量常年超20万吨。

  根子镇贡园超800年树龄的“荔王”。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尝试解决“果贱伤农”问题,2018年7月,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茂名。

  高州市根子镇果农何建和说,由于政府大力推广现代产业园水肥一体化和嫁接改良等技术,他的果园里原来种的黑叶品种荔枝嫁接改良为妃子笑品种后,每斤售价至少提升了4元。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优化产业结构,才能让“小特产”持续成为致富“大金果”和“大产业”。

  茂名果农收获荔枝。新华网发 石磊 摄

  目前,茂名通过嫁接换种改造优化的荔枝种植面积已超6万亩,部分中熟品种已改造为早熟优质品种,避免了荔枝“上市期过于集中”。

  近期,“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对外发布。此前,茂名荔枝已拥有4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说,品牌是一个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有质量才会有品牌,品牌又倒推质量的提升。“品牌亮荔”将成为茂名助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日,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茂名高州举办,中国荔枝博览馆揭牌,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投入运营,“茂名荔枝”的影响力正在拓展。

  茂名电白上河古荔园古树群航拍。新华网发

  茂名市委常委、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说,茂名连续两年农业产值超千亿元,其中荔枝全产业链产值过百亿元,我们将利用好国家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字号”平台载体,解决好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推动本区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全球化发展。

  深加工 延长产业链 果树常青引“凤”归

  茂名高州分界镇的“储良龙眼母树”,储良龙眼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茂名龙眼种植历史超2000年,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龙眼生产基地,全市龙眼种植面积达78万亩,产值超34.8亿元。

  在茂名高州分界镇,有一棵树龄超70年的“储良龙眼母树”,它在全球繁育的“子孙”超过一亿棵。

  作为“水果之乡”,高州是全国最大的龙眼产区,其龙眼加工业享誉全球,仅高州分界镇每年龙眼加工产值超12亿元,而高州沙田镇则拥有广东省唯一的龙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加工技术走向现代化。

  朱焱宗是沙田镇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是高州市朱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不同于鲜果只能卖3个月,桂圆肉保质期长达1年。合作社通过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出了一种让龙眼全年都能上市的技术,带动全镇1500多户参社农户每年增加收入超过12000元。”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认为,龙眼鲜果售价较稳定(也较低)的现状下,龙眼的深加工在现代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未来荔枝产业或许可参考龙眼加工模式,研发下游精深加工产品,推动二、三产业部分价值提升。

  林常珍是高州市根子镇采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开发的一款荔枝酵素产品获得SC(食品生产许可),一年能卖9000万元。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说:“今年,我们将在‘大唐荔乡’高州打造世界级的荔枝产业集群,挖掘荔枝深加工潜能,形成荔枝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态势,不断提高茂名乡村振兴‘含金量’。”

  挖掘“文化逻辑” 发展留得住乡愁的美丽经济

  广东茂名信宜钱排镇双合村获评“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华网发 张羲轮 摄

  漫步在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绿水青山,十万亩三华李正在挂果期。信宜市三华李种植面积达到了35万亩,产值25.96亿元,其中钱排镇产值达到11.38亿元。

  双合村一品红合作社负责人刘金瑞说,村民依靠三华李产业,大部分农户都有数十万元的收入,人居环境变美后,游客多了,旅游收入增多也带动三华李销售,村里的“银妃”三华李现在不忧卖、不愁卖、不够卖。

  在白石镇,信宜市还建设了三华李主题公园项目。负责开发该项目的四季文旅集团总裁徐伟巍表示,为融入珠三角“三小时交通圈”,主题公园选址在云茂高速白石服务区,用交通基础设施带动农文旅融合,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从2012年开始,信宜连年举办了李花旅游文化节和风情李乡“银妃”品果节活动,掀起了“春赏花、夏品果”的特色生态旅游热潮。

  信宜市委书记龚庆认为,做美绿水青山,才能做大金山银山。发展美丽经济要挖掘“文化逻辑”“乡土逻辑”和“市场逻辑”,要从本地出发,研究其非遗文化,改善村容村貌,这样建设出来的美丽乡村才是既面向现代又能留住乡愁,而在建设招投标过程中,政府与企业双方可采取不低于1:1的投资比例,用市场之手推动产业自我造血。

  “精彩100里”示范带茂名信宜锦江画廊美景。新华网 发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带动了茂名奔向城乡共同富裕。

  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庄悦群表示,茂名是经济后发达地区,农村人口多,茂名要依靠产业走向未来,农业优势不能丢,荔枝、龙眼、三华李、沉香、化橘红、罗非鱼等“五棵树一条鱼”均是茂名市特色且极具发展潜力的农业产业,我们将按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抓好“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持续发展美丽经济和富农产业,推动茂名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