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多方合力共建绿色出行,未来将有哪些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03-02

绿色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推动绿色出行发展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近日,中国交通报社举办“2023年绿色出行政企对话会”活动,邀请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有关企业、中央媒体的代表现场交流,为新一年绿色出行发展建言献策。

  政策指引 绿色转型更鲜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在绿色出行方面作出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党的二十大再次明确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从‘开展行动’到‘推动形成’是一种升华。”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这对于绿色出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文件,均对加快构建绿色交通运输发展体系作出了部署安排。“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了《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绿色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新闻宣传处处长马国栋介绍。

  2019年,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从构建完善综合运输服务网络、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优化慢行交通系统服务等方面作出部署。

  2022年年底,绿色出行行动迎来三年收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陈徐梅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绿色出行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等城市绿色出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出行服务品质显著提高,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张柱庭表示,还有一个文件备受关注,就是2007年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公共交通条例》。2020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完善综合交通法规体系的意见》,再次提出制定《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规范了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秩序、当事人权利义务、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方向等内容。“希望《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能早日出台,一定会极大地促进绿色出行发展。”

  多方合力 绿色出行有品质

  2020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今年年初,北京、上海等97个城市成为首批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

  陈徐梅表示,城市要建立绿色出行创建的长效机制,提升绿色出行的覆盖面,让公众改变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需要政府、企业和市场形成合力。政府层面要保障高品质的绿色出行服务供给,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立法;建立绿色出行可持续发展的常态化支持政策体系;建立绿色出行发展水平监测体系和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企业层面要创新机制,例如碳积分碳普惠等机制在绿色出行中的应用;探索提供按需响应的公交服务,促进公交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切实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

  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财经部主任闫秋图分享了她陪同全国政协委员走访调研的经历。“我们在湖北襄阳调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互联网平台企业调研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的发展,政协委员们较为关注技术路线、关键技术和配套设施。”闫秋图说,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为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的发展都在做着积极努力,同时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

  活动现场,嘉宾们分享了助力绿色出行的实践案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资深投资专家杨红亮介绍,亚投行通过发放贷款,资助了多个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项目,例如在辽宁省5个中小城市,支持公交企业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亚投行还对一些城市的公交管理平台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建设集指挥调度、信号控制、交通监控、车辆管理、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共建共融 绿色服务再创新

  近年来,在公众普遍熟知的公交、地铁、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的基础上,绿色出行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出行企业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致力于为公众带来更加绿色、低碳的出行体验。

  “截至目前,支付宝与全国超过70家公交企业开展合作,在多线路联合优化、客流排班、定制公交、地铁接驳等应用场景,共同推动行业数字化升级。2023年,支付宝在绿色出行领域将依托多年沉淀的信用体系、用户积累、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持续做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连接器。”蚂蚁集团公共出行事业部总经理万鹏表示,基于过去开展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试点尝试,支付宝将与地方政府、交通运输企业共建融合创新、开放共享的一体化出行信息服务体系。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商务委员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那娜表示,国航将建立健全节能环保管理体系,构建绿色低碳循环运营模式,将飞机的节能减排作为降低碳排放的核心工作,持续引进高效能机型,打造机龄年轻、技术先进的机队,促进燃油效率进一步提升。未来,国航还将在面对乘客的绿色产品设计与落地上与支付宝有更多共创。

  “小牛电动将打造骑行更安全便利、动力续航更持久、材料更环保的产品,并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吸引更多人选择电动两轮车骑行。”小牛电动CEO李彦表示。他也期待政府在政策上能够有进一步的支持和倾斜,在城市道路规划上施划更多骑行专用车道。

  在绿色出行发展的过程中,闫秋图最关心的是全过程、全链条以及政企高度协同的绿色出行,她认为,这需要企业大量的技术研发,同时也需要政府给予引导和支持,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需要同时发力。

  “未来的绿色出行,应该是更高服务品质、更有文化底蕴、更加协作共享的绿色出行。”马国栋表示,随着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理念的日益普及,政府、企业、团体、公众等共建共创共享绿色出行体系的步伐将不断加快。未来,将真正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绿色出行将成为一种享受和时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