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第六届H50年度峰会在昌平举行 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8日,第六届H50年度峰会暨中国医疗医药科技发展论坛在北京昌平举行。会上,来自科学界、医学界、产业界、投资界以及药监医保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通过一份报告、四个主题报告、一场高峰对话、四场圆桌对话,共同为医疗健康产业创新的现实与理想,挑战与辉煌建言献策,共谋未来。

  合作烫平周期洞见指引方向,2023投融资洞见蓝皮书发布

  本次论坛由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主办,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关村昌科生命健康产业联盟协办,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指导,旨在推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以促进产融深度结合,助力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共建“政府、市场、社会”跨界合作,积极推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改革发展。会议伊始,2023年度H50轮值主席、昌发展总经理王颖发布《H50蓝皮书—医疗健康产业2023投融资洞见》。

  为了给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新生力量以舞台和机会,共同为医疗健康行业生态建设出力,本次会议上首批26位“青年H50”正式“亮相”,并发布第二批24位“青年H50”的招募计划。

  在重构中寻找机会,迎接医药健康行业黄金时代

  支现伟为本次峰会致开幕词,他表示:“这两年来,昌平区坚持把医药健康作为优势主导产业,在产业投资方面,以昌发展公司为主平台,与华盖、松禾等24支优质医疗基金合作,为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母基金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超过330个医药健康项目,助力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2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2022年昌平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成功入围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未来,也希望更多的战略投资人和科学家、企业家了解昌平、走进昌平、投资昌平,成为昌平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合伙人’。”

  周立新在致辞时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生命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始终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今年4月,“北京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在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揭牌,将围绕多领域组成专家团队一站式收集和反馈企业需求,推进审评审批机构和资源与企业对接。未来,市药监局将与昌平区委区政府一道,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企业服务通道,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制度创新和产业链开放。”

  生命科学的演进以及医疗科技的创新,能否使人类有能力在面对下一场健康挑战中表现得更好?前沿技术与医疗未来的深入融合,将如何勾画全球医疗健康未来的创新脉络?在本届H50年度峰会中,中国科学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百济神州、维泰瑞隆创始人王晓东,中国工程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在H50创始主席、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的主持下,就“前沿技术对产业的启迪助推”展开了探讨。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医疗界、产业界跟科学家界应更紧密的合作,将前沿科技应用于健康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

  产研投各方碰撞精彩火花,多视角探索医健产业投资

  本次论坛汇聚众多大咖嘉宾,多视角广维度的分享与探讨前沿科技赋能下的大健康产业投资轨迹与未来趋势。下午的活动中,四场的圆桌对话依次展开,投资人、企业家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产研投各方观点碰撞出精彩火花。

  医药健康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窗口期,正成为推动北京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昌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打造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核爆点”新的功能定位。近年来,昌平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做大做强未来科学城,形成了由生命谷、能源谷和沙河高教园组成的“两谷一园”创新发展格局。其中,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核心的“生命谷”,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不仅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也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要素最为集中的专业化园区之一,不仅汇聚了昌平国家实验室等顶级研发机构,还吸引了300多名战略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聚集了800多家医药健康产业,成为了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引擎。

  H50于2016年成立,经过七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国医药健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精英聚集地和投资风向标,今年的峰会继续在昌平举办,为昌平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峰会中沉淀下来的知识、观点和理念,也将为医健投资形成指引,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新华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