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四条高铁共奏京津“双城记”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2-20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刘惟真)18日,天津西站的“高铁版图”上再次迎来了“新成员”。在津兴城际铁路G8842次列车前,首批旅客纷纷拍照“打卡”,记录这一意义非凡的时刻。

  12月18日,津兴城际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在车厢内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津兴城际起于天津西站,终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长约101公里,从天津西站抵达大兴机场站最快仅需41分钟。自18日起,京津两大城市间进入“四条高铁连通时代”。

  随着高铁停靠、驶入的站点增多,越来越多居民过上了“双城生活”,科创产业链协同模式也在高铁纽带之下加速形成。

  “乘坐高铁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30分钟、到滨海新区仅需一小时左右,和之前我们在北京市内开车通勤的时间差不多,便捷的交通对两地人才交流以及企业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天津北方汉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峰说,目前公司内20余名员工主要来自京津两地,有数位已经落户到园区周边。

  交通的互联互通也促进了生产要素的流动。在天津市红桥区,以天津西站为核心的“站产城”一体化枢纽不断完善,同城化效应持续显现,为周边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津兴城际铁路的开通缩短了企业与北京乃至全世界的距离,未来我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将更有信心和底气。”天津远行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珊珊笑道。

  同样驶上业务发展“快车道”的还有天津异乡好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企业正式落户到了与天津西站相距不远的天津陆家嘴金融广场。公司研发中心设立在北京中关村,快捷的交通使“双城优势”成了企业一大特征。

  天津异乡好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受访者供图)

  “京津地区周边分布着多个航空枢纽,津兴城际铁路近期也正式开通运营,这使海外供应商来天津总部洽谈更加方便。”该公司副总经理史毅说。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交通枢纽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天津近期出台多项举措,规划建设天津西站综合开放枢纽暨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努力壮大都市产业能级。

  中国建材集团“绿色数智双碳创新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中海油天津院创新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集团全系统第三方检测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卓朗科技园二期(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基地)项目启动建设……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为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不断注入活力。

  天津市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说,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天津西站作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将更加凸显,京津冀同城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现实。红桥区将借势借力,全力谋划推进“空铁联运”,坚持载体建设和产业导入同向发力,加速聚集高端资源要素,以“轨道协同”加速推进产业协作。

  不仅仅是京津双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表示,新线路的开通将会使京津冀三地产业互动、人才交流、项目互动形成更加生动的局面,条条轨道上穿梭的不仅是高铁,更是思想和创造的火花。  

  “铁路网络将串起北京西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西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京津冀三地定能共同营造产业联动、合力创新的良好氛围,让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刘道刚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