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德林海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发布 研发带出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28

  2月25日,水环境治理龙头无锡德林海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9亿元,与上年同期4.91亿元相比,基本持平;同时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从业绩快报的数据来看,虽然德林海的利润有所下滑,但是营业总收入跟去年同期是持平的,总的业务量依然维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线上。只是为何会出现业绩的下滑,总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毛利率的下降、应收款项坏账的计提准备以及研发投入的加大。

  四季度发力 公司业务状况依旧亮眼

  而公司所处蓝藻治理行业存在典型的季节性特征,德林海主要客户以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为主。通常而言,该类客户在上半年确定项目投资计划并进行预算审批,然后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或内部决策程序,确定合适的蓝藻治理整装技术装备供应商,并根据合同约定,按照项目实施阶段支付账款。公司通常上半年按照客户要求参与政府招投标程序,项目中标后签订业务合同,并按照业务合同组织采购,于下半年在整装技术装备交付给客户并经过验收后确认收入。因此,营业收入主要集中于下半年实现。根据三季报业绩公告前三季度披露实现了2.66亿元的营业收入,而业绩快报中显示只看第四季度就实现了2.23亿元的收入,此次德林海业绩第四季度,跟往年一样基本保持了第四季度覆盖前三季度之和的优秀业绩,说明公司目前业务状况正常开展。

  款项陆续回收中 新的一年业绩可期

  德林海的主要客户群里都是政府或者国企单位,这些主要客户通常在上半年制定采购计划,在下半年根据装备集成交付过程验收、结算部分款项,这样会导致下半年收入确认较为集中。另外,一般根据合同约定,客户于专项决算审计后对合同尾款进行结算,因主要客户为政府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需历经严格的验收、专项决算审计及资金审批流程,并待相应专项资金到位后才能支付款项,这样会导致公司跨年的应收账款较多。

  据e互动回复来看,公司在云南的星云湖原位控藻工程关于星云湖、异龙湖项目的应收款项,目前都已收到甲方拨付的近1.2亿应付款项。而杞麓湖相关项目的运行和应收账款的回款得到了甲方的认可,与星云湖、异龙湖的推进方式相同,相关款项都在按合同规定安排支付。一旦款项回收,坏账计提部分就会转化为净利润,2022年业绩增长点已现。

  市场竞争涌现 毛利率下调

  过往德林海的毛利率高是因为公司自主研发并掌握了原创性专有、专利技术,技术附加值高,同时公司的业务运行实质上形成集技术研发、解决方案、系统设计、整装成套、运行维护、监测预警于一体的运行模式导致了过往的高毛利。而如今,为了迎合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公司因时因地因略制宜,以更加优惠的价格回馈市场。短期来看或许会影响到公司的毛利率,但以长远计绝对是开拓市场纵深,抢占市场份额的战略之举。

  不断创新 新市场阵痛难免

  IPO期间,资本市场对于德林海的认识主要基于其在蓝藻水华灾害治理方面。而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德林海已逐步成长为蓝藻治理,水质提升,生态修复等细分领域的综合整湖治理科技创新型企业。

  作为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驱动创新,创新带来新市场,2021 年,公司主要围绕湖泊富营养化治理需求中的“内源治理”而开展创新及研发工作,为积极推进公司“大湖清”战略,在现有蓝藻治理以及水质提升技术基础上,开展富营养化水体内源治理技术研究。公司针对重点水域已经基本实现控源截污,但水体富营养化依然存在,底泥污染物的释放已经成为水体富营 养化的主要来源的情况下,正开展“陷阱式”柔性清淤技术的攻关,因此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德林海已在云南、苏州多个湖泊开展“陷阱式”柔性清淤技术示范,取得良好效果。创新带来的短期阵痛会被将来的广阔市场给抚平。该技术成熟以后,德林海在整湖治理行业龙头地位将独领风骚。

  从德林海2021年业绩快报发现,公司业务进展正常,相关款项在陆续回收之中,新技术也在大力研发。整体来看,整湖治理前景广阔,2022年的德林海营收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公司将凭借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新技术不断放量带来的业绩增长,在未来成为我国整湖治理的行业标杆。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