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把握信贷收支平衡

发布时间:2022-03-04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把握信贷收支平衡

  文/熊树忾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信贷计划是中央银行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民经济计划为依据,以各专业银行的信贷收支计划为基础,规定信贷资金的来源、运用和数量,规划计划期流通中货币量投放和回笼的计划。它是国家控制和调节货币的重要工具,也是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是否需要宏观调控,该怎样去探究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如何充分发挥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优势呢?

  我们研究信贷收支计划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先要研究信贷收支计划与货币供给的关系,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又必须弄清信贷与货币供给的关系。大家知道,银行的信贷活动,是通过存款和现金两个方面进行的。存款,可以在银行帐面上直接反映;现金,是由银行垄断发行的。这就是说银行信贷制约着货币供给。流通中货币量的增减受贷款投放量的制约。具体表现在,当流通中的货币量随商品物资的增减不能满足需要时,银行通过贷款把相应补充的货币量投入流通;当流通中的货币量过多时,银行通过紧缩信贷和回笼货币的办法来减少货币流通量。由此可见,信贷作为货币流通量进出的闸口和龙头;同时,货币流通量的状况也相应地反映到信贷的收入与支出。因此,控制货币供给,就是要控制信贷这一闸口。

  就货币供给与宏观控制的关系而言,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条件下,对货币的调节和控制,主要是通过中央银行以信贷收支综合平衡的方式自觉进行的。国民经济平稳、均衡、有效发展,不仅需要“表”上的数字平衡,而且要求资金与物资的平衡,要求实现信贷、财政、外汇、物资“四大”平衡。搞好了“四大”平衡,就能有效地调节货币供给,实现货币供求平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有理由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将贷款更多地投向发展前景较好的客户,尽可能地满足朝阳产业的信贷需求,在宏观上管住,在微观上搞活。要通过金融的活跃,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既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尽可能地避免或者减少因长官意志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危害;又要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出发,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国有企业,给予阶段性的、适时的、必要的计划调节。只有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充分发挥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的双重功能,才能较好地实现信贷收支平衡,才能保持市场物价的稳定,才能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定,才能促进社会经济向好发展。

  通讯地址:湖北省应城市王桥路一号 农业发展银行 熊树忾

  邮政编码:432400

来源:原创
作者:熊树忾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