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产经

华新环保成功上市 助力循环经济 打造绿水青山 赋能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2-12-16

  12月16日,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环保(301265);证券代码:301265.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公开发行股票757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全部为新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发行的价格为13.28元/股。

  华新环保一家专业从事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电子废弃物拆解、报废机动车拆解、废旧电子设备回收再利用和危险废物处置等。国家以及普通民众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深耕固体废弃物行业多年的华新环保,未来将在自身不断创新以及政策东风的加持下持续发展壮大。

  自成立以来,华新环保始终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致力于探索如何应用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保证平稳规范运行,并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不断对相关技术进行更新完善。

  在电子废物拆解业务方面已形成大型家电拆解处理技术、载银活性炭除汞技术、全自动废线路板脱锡工艺、适用于废旧冰箱处理线中的湿法除尘技术、废旧冰箱塑料在线分选回收技术等先进技术,上述先进技术有利于华新环保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保障平稳运营。

  在报废机动车拆解业务方面,华新环保已经形成“流水线”式柔性报废汽车拆解工艺等先进技术工艺,这些技术有利于其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保障平稳运营。

  此外,在危险废物处置业务方面,华新环保已经形成分布式干式除臭设备、危废填埋固化配伍技术等先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保障平稳运营。

  循环经济新风已至 “绿水青山”为固废处理行业带来“金山银山”

  近年来,在我国“双碳”战略目标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践正如火如荼。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固废处理市场亦“风生水起”,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支持鼓励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行业发展。例如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该文件中明确提出了以再利用、资源化为重点,部署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等,突显了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及报废机动车拆解业务对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

  良好的政策环境,为固废处理市场生长提供了优渥的土壤。同时,行业的长期发展,更离不开旺盛的市场需求,当前在绿色转型趋势下,各细分环保领域机遇显现,而主要业务包括电子废弃物拆解、报废机动车拆解、废旧电子设备回收再利用和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等的华新环保也顺势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募投项目打开增长空间危废业务在未来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据招股书显示,华新环保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按照投资项目轻重缓急顺序,依次投入“冰箱线物理拆解、分类收集改扩建项目”“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变更项目”“3万t/年焚烧处置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其中,“冰箱线物理拆解、分类收集改扩建项目”主要为对云南现有冰箱拆解线的预处理模块、破碎模块、分选模块及基础配套设施的更新升级,提升冰箱拆解线整体拆解能力。若项目顺利达产,预计云南华再冰箱拆解能力可实现年处理量30万台,拆解规模将得到显著扩大,同时冰箱拆解及产品分选的精细程度亦将得到有效提升。

  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变更项目”则是在内蒙古华新现有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预留用地上,将原第六区柔性填埋场变更为刚性填埋场。变更后新建刚性填埋场可处置危险废物将由32类增至36类,可处置危险废物的种类将得到进一步丰富。而据了解,目前国内能处理25种以上危废品类的企业仅占业内1%,随着募投项目落地,公司在危废处置业务方面“护城河”将再次加深加宽。

  “3万t/年焚烧处置项目”则落地内蒙古丰镇市氟化工业园区。该项目将用于处理园区内数量、种类日益增加的工业废物。公司计划通过自身领先的烟气处理工艺,完成对23类危险废物的焚烧处置,减少固体废弃物的大面积堆放,从而降低其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华新环保则表示,将在现有的固废处理优势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固体废弃物处理规模和处理种类,不断深化电子废弃物的精细化拆解,提高再生资源产品价值,同时基于公司目前的危险废物处置业务,积极拓展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

  于细微处见知著,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危废业务已是华新环保启动加速增长引擎的关键一环。实际上,为紧抓危废业务市场机遇,除了募投项目,公司危废资源综合利用板块的“贵金属及铜物料提炼项目”、“飞灰脱盐及工业废盐综合利用项目”、“氟化工高沸物综合利用项目”以及“含钴冶炼废渣中钴的提取项目”四大自主项目亦稳步推进中。其中“含钴冶炼废渣中钴的提取项目”更是能通过先进的分子结合与离子交换技术,生产出锂电池级硫酸钴,实现变废为宝,对于推进我国锂电池等领域研究开发和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危废业务有着严格的资质准入壁垒,而更高的技术水平要求也使得业内能够开展此项业务的企业十不存一。对于华新环保而言,公司在危废业务上,尤其是危废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已具备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相对较少的“蛋糕分享者”,属于华新环保的未来或许正在到来。

  对于华新环保的未来发展,也有行业内专业人士表示,随着行业补贴政策力度的逐渐减少,固废处理行业或许已经处在了变革阶段,部分中小企业在资金等难题下不得不退场,强者恒强格局也在显现。目前华新环保比较亮眼的是在北京等地的区域性竞争优势。虽然公司营收、归母净利规模均相对较小,但其增速则高于几家可比上市公司,且毛利率水平同样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增长性值得期待。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已在全球形成广泛共识的趋势下,公司在危废业务方面已积累丰富经验并具备显著竞争优势,加之募投项目的带来的产能释放,公司未来的成长值得关注。未来,华新环保将进一步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效率,提升资源化利用产品附加值,拓宽危险废物处理种类,逐渐完善并深化产业链布局,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有利于公司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与品牌影响力,进而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并扩大市场占有率。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