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奢侈品 > 服饰箱包

除了LV和GUCCI,还有哪几个大牌在救助巴黎圣母院们?

发布时间:2019-04-24

 这些天除了吃瓜许志安出轨的事情,大概最受关注就要属人类文明的瑰宝之一——巴黎圣母院不幸陷入火灾。

  不明真相的群众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玩笑归玩笑,大家为此感到惋惜的原因,也是因为像这样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真的是留存了很多旧人的智慧,这样的艺术品,就跟故去的时光一样,是不可能再来了。

  事情发生之后,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老板的集团主席、同时也是法国排名前10的富豪阿诺特先生宣布将出资2亿欧元(大概是15亿多人民币)修复巴黎圣母院。LVMH旗下的奢侈品大牌包括LV,Dior,Celine等等。

  阿诺特先生

  在阿诺特之前,GUCCI的母公司Kering集团的主席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宣布要出资1亿欧元(大概是7.5亿元人民币)帮助重建巴黎圣母院。

  亨利·皮诺先生

  奢侈品和艺术天然具有关联性,事实上,奢侈品大牌的创建,就是为了让艺术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LV和GUCCI的老板这么做,非常妥帖,也很可敬。

  不过在大家把目光全都聚焦在LV和GUCCI身上的时候,我却想起来,我曾经留意过有那么几个大牌,也在默默救助像巴黎圣母院这样的人类文明瑰宝。

  非常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从来没有刻意宣传过这件事情,这反而让我觉得有必要将这些在悄悄支持艺术的大牌们点名道姓,让我们一块儿给他们戴上小红花——

  TOD'S

  大名鼎鼎的意大利奢侈品牌TOD'S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他们家最被人熟知的是豆豆鞋:

  当然前几年出过这个包型也算是小小的火过一下:

  我是曾经在读TOD'S财报的时候留意到TOD'S一直在出资修缮鼎鼎有名的罗马斗兽场——

  1500年来,这座椭圆形建筑遭受过大火、地震的摧毁,外部环形墙摇摇欲坠,而且斗兽场原本应该有的象牙灰外墙已经不复存在。

  尽管如此,每年依旧有600万人次前来参观。一旦置身于其中,就能清晰地感受古罗马人的征服欲望与尚武精神。

  2011年,意大利考古遗产部门接到TOD'S的赞助意向。这个鞋履品牌的创始人Diego Della Valle有意承包斗兽场修缮工程。工期旷日持久,耗资高达2500万欧元(大概是1.855亿元人民币)。

  5年后,第一阶段的修复工作才刚刚告一段落,手握地图、刷子、水桶的施工团队在过去几年来为北面和南面眺望台进行了门面修缮,还给拱门增添了锻铁大门及栏杆。

  一直到第一期工程完成的时候,TOD'S也没有要求在工地脚架悬挂任何广告看板,TOD'S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Diego Della Valle不止一次强调,自己无意于从中获取任何广告和商业收入。

  FENDI

  如果说罗马必去的景点有罗马斗兽场,那也一定有许愿池,古早有我喜欢的电影《甜蜜的生活》(Dolce Vita),后来有蔡依林很红的一首歌,都提到过罗马的许愿池。

  但是年久失修外加风吹雨打,许愿池上的有些石头和雕塑开始摇摇欲坠。

  2015年,芬迪(Fendi)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彼得罗·贝卡利(Pietro Beccari)决定开启一个保护罗马喷泉的项目,名叫“芬迪喷泉保护计划”(Fendi for Fountains)。

  贝卡利说,“我请市长接受我们的提议,他非常支持这个想法。它不是任何形式的赞助。当然它表达了我们的一种愿望,我们想把自己和罗马文化联系起来,把芬迪和罗马联系起来,因为这座城市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

  FENDI决定提供220万欧元,花20个月时间来修复罗马许愿池。

  这后来也成就了这几年来我最喜欢的大秀之一——FENDI在2016年于许愿池上的秀。当时在水上的梦幻效果还真的惊艳到了我,好像真的有一种现代美人穿梭回古罗马的时光冲击感:

  PRADA和VERSACE

  让我们还是停留在意大利。

  如果你去过米兰的话,不可能没有去过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街。

  听名字你可能会觉得陌生,但是它就在米兰大教堂后面,PRADA在这里有2家门脸儿很大的旗舰店。其他奢侈品牌比如说LV也在这里有门店。

  2013年的时候,PRADA和VERSACE决定联手翻新这个全世界最古老的购物街之一,总共的花费是300万欧元(大概是2100万人民币)。

  跟上面2个大牌还不太一样,我几乎找不到PRADA或者VERSACE自己跳出来介绍自己出钱这回事,也是非常低调、并且真心实意地在为好看的古建筑做出贡献了。

  还有千万别忘了,2017年轰动一时的上海荣宅开幕,那是PRADA在2011年租下的荣宗敬的旧宅,修缮一新后于2017年开幕。2018年 3 月,Prada 基金会在这里举办了首个艺术展:罗马:1950-1965。

  但最吸引大家的还是荣宅这幢建筑本身,Prada 的御用建筑师“修旧如旧”,人们得以在修复后的建筑细部里看到曾经“面粉大王”、“棉纱大王”和荣氏家族绵延四代的财富史。

  整个修复造价昂贵,彩绘玻璃全由意大利进口,为了制作地砖,意大利工匠将百年前的古砖制成模型,重新调色,手工浇筑成镶嵌图案,再将制好的瓷砖块块回填、层层压紧,锻造融合。

  荣宅的修复过程

  荣宅修复之后

  BRUNELLO CUCINELLI

  这个来自意大利的顶级奢侈品牌子可能还有好多人不熟悉,但其实他们家没有logo、舒适到不行的质感已经让其成为很多顶尖富豪的标配了。

  比如说人人都认识的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扎尔伯格就是他们家粉丝,他每天穿的简单款T恤全都来自于Brunello Cucinelli,一件简单的T恤价格大概就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

  就在去年9月,BrunelloCucinelli宣布完成了修复总部的所在地——意大利一个很古老的小镇Solome的工程,包括一所艺术和工艺学校和一所剧院,为周围民众提供更多的艺术欣赏和娱乐设施。之后还打算翻新工厂、兴建公园。

  Solome

  Brunello Cucinelli这么做,大概是因为他们的品牌理念深受古罗马哲人的影响,提倡“休闲的工作方式”同时讲求“雇佣关系的平等”,尊重员工,尊重当地的环境以及文化传承。

  比起别的大牌修缮非常出名的古建筑,我觉得Brunello Cucinelli的做法特别可爱,也体现了温情。在西方有一个community(社区)的概念,讲求为社区做出贡献,从身边做起,悄悄改变世界。Brunello Cucinelli就是这么做的。

  介绍了这几个不高调的案例,我相信还有更多不为我们所知的案例——还有好多出名的、不出名的品牌在出钱出力帮忙保留前人留下来的艺术和智慧精髓,让我们即便过了很多年,还能欣赏这些美好。让我们相信这些品牌在赚钱之余,还在履行一些伟大的使命。

  谢谢这些牌子,在为我们创造美的时候,还在保护美。

  事实上,可能正是心怀对艺术的敬意,才能让我们所提到的TOD'S,PRADA,FENDI,VERSACE,BRUNELLO CUCINELLI最初在成千上百的设计师品牌里脱颖而出,并最终成为成功的品牌:不忘初心、目光长远、懂得平衡付出与回报——发现没有?不管是品牌还是人,总是拥有上述特质的品牌/人,才能获得最为长足的成功。:)

来源:Fashion采访手记 企鹅号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