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为什么基金定投如此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9-04-24

投资并非一朝一夕可成,是需要长期学习的事情,对于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是比较合适的投资方式。

用定时定额的方式购买基金,除了可以通过自动扣款强制自己储蓄以外,更重要的是,定投能够平滑市场波动,降低投资风险,在上升、下跌中自动实现成本的摊薄,是一种收益相对稳健的投资工具。

定投不主张择时,因此也就避免了主观情绪的影响,投资者不必费心去择机入场,从而使投资更加简单。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具有纪律性的特点,每个月定时扣款,哪怕每个月只扣500元、1000元,长期坚持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定投只需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凭借其“在低点买入较多份额,积攒低价筹码”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定投的吸引力

1、省时省力

基金定投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自动扣款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省去了每一次交易琐碎的操作步骤,省去了每一次选股分析的过程。

2、积少成多

基金定投是以时间换空间的长期投资,最大的好处在于分批进场、摊薄成本、平滑市场波动性。以美国1926年至1992年的例子,经过统计发现,随着投资周期的拉长,投资亏损的概率在不断下降,甚至在15年后亏损概率为0%。

3、无须择时

一次性投资的收益率非常依赖于对进入时点及退出时点的控制,基金定投没有这个烦恼,在牛市时自然赚取收益,在熊市时摊低成本,完成一个漂亮的“微笑曲线”。

定投与一次性投资相比:

当市场一路上涨时,定投的回报率比一次性投资略差;

当市场一路下跌时,定投的回报率比一次性投资好;

当市场先跌后涨时,定投的回报率大大高于一次性投资;

当市场波动频繁时,定投的回报率也可能比一次性投资高。

A股更适合定投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牛短熊长的市场更适合定投!

在牛短熊长的市场中,定投的收益率比一次性投入的收益率高;而在熊短牛长的市场中,定投的收益率比一次性投入的收益率低。A股更多时候处于牛短熊长之中,定投可以让投资者让熊市积累份额,在牛市获利,A股市场是比较适合定投的。

定投确实适合懒人投资,节省时间并且操作方便,但也需要投资者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能够坚持定投,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保持稳定收入

稳定的工作保证自己能有持续的现金流。定投的前提是有稳定的收入保证,长期持有赚取一份相对稳健的收益,而不是盲目追求高收益。

2、闲钱用于定投

定投扣款金额是经过认真衡量后决定的,原则是投入的资金量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做好了紧急备用金的准备,有急需用钱的大事时也完全能够应对,定投一开始就需要坚定“闲钱投资”的原则。这样能够在漫长的下跌中不至于无路可退,抛开了急于求成的心态,也有更强大的心理耐受力去承担市场下跌的风险。

3、调整心态

股市的赢家往往是“心态的赢家”,定投更应该戒骄戒躁、不贪心、分批买入的原则,耐心地积累份额、聚沙成塔,最终结果不会差。

4、贵在坚持

投资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十年磨一剑,很多人耐不住性子、承受不住下跌就在大浪淘沙中被迫出局。只有坚信跌多必涨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参考书目:《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东方红资管)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