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期市盘报

草地贪夜蛾对于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2-17

一、什么是草地贪夜蛾(一)草地贪夜蛾的一生

草地贪夜蛾是夜蛾科灰翅夜蛾属的一种蛾。成虫在夜间活动,在植物叶子顶部产约100粒卵,卵阶段是在25℃的温度下持续3天。新孵出的幼虫以卵壳本身为食,然后静置2-10小时。幼虫即毛毛虫更喜欢以新叶为食,由于它们的食性习惯,通常会各自找到一片新叶。幼虫改变皮肤七次,并在最后的一次离开墨囊,穿透0.5厘米深的土壤,在那里它们变成蛹。蛹阶段在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持续约10-12天。成虫的寿命约为12天,该有害生物的完整周期仅为30天。

(二)草地贪夜蛾的起源及发展

草地贪夜蛾并不是我国本土物种,它原产于美洲大陆。2016年1月在非洲首次发现,两年时间就遍及非洲44个国家,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2018年,草地贪夜蛾相继在亚洲地区的印度、也门、泰国、缅甸等国发现。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预警。作为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目前已在近100个国家发生。2019年我国有 25个省份及台湾发现草地贪夜蛾。

(三)草地贪夜蛾的定位

草地贪夜蛾在农业上属于害虫,其幼虫可大量啃食禾本科如水稻、甘蔗和玉米之类细粒禾榖及菊科、十字花科等多种农作物,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其发育的速度会随着气温的提升而变快,一年可繁衍数代,一只雌蛾即可产下超过1000颗卵。

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其后转移为害。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为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造成很大损失。在大一些的作物上,如玉米穗,幼虫可钻入为害。取食玉米叶时,留有大量孔。低龄幼虫取食后,叶脉成窗纱状。老龄幼虫同切根虫一样,可将30日龄的幼苗沿基部切断。幼虫可钻大孕穗植物的穗中,为害番茄等植物时,可取食花蕾和生长点,并钻入果中。种群数量大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环境有利时,常留在杂草中。

(四)草地贪夜蛾为祸特点

1、繁殖能力强

草地贪夜蛾繁殖倍数极高,雌蛾产卵可持续三周,一生可多次交配产卵,一般产卵900-1000粒,在温暖的条件下,可产6-10块卵,每块大概100-200粒卵,最多可产卵1500-2000粒左右,繁殖倍数极高,在适宜的温度下,卵在2-4天即可孵化成幼虫。

草地贪夜蛾的生活史在夏季可在30天内完成,春季与秋季需60天,冬季则需80-90天。一年中该种可繁衍的世代数受气候影响,雌虫一生中可产下约1500颗卵。

2、迁徙能力强

草地贪夜蛾的成虫可进行长距离的飞行,因此虽然不能在零度以下的地区越冬,仍能在气温转暖时迁徙至美国东部各地与加拿大南部。该种迁徙的速度非常迅速,成虫一晚可迁徙长达100公里,据估计一个世代即可迁徙长达近500公里,如此速度可能裨益于大气中的气流。关于其迁徙行为的演化,有研究认为可能与其原产地(美洲的热带地区)栖地间气候的变化不同步有关,中美洲与西印度群岛栖地间气候的变异性很大,降雨量可能在短距离内便有相当变化,有迁徙能力的个体因可以寻找较适合的环境而具有优势。

3、破坏能力强而广

首先,草地贪夜蛾食性广,可为害80余种植物,嗜好禾本科,最易为害玉米、水稻、小麦、大麦、高粱、粟、甘蔗、黑麦草和苏丹草等杂草;也为害十字花科、葫芦科、锦葵科、豆科、茄科、菊科等,棉花、花生、苜蓿、甜菜、洋葱、大豆、菜豆、马铃薯、甘薯、苜蓿、荞麦、燕麦、烟草、番茄、辣椒、洋葱等常见作物,以及菊花、康乃馨、天竺葵等多种观赏植物(属),甚至对苹果、橙子等造成危害。

其次,草地贪夜蛾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据统计,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草地贪夜蛾为害可造成玉米减产20%。在一些经济条件落后的地区,其为害造成的玉米产量损失更为严重,比如在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其为害可造成玉米减产40%,在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其为害可分别造成72%和34%的产量损失。2017年9月,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报道,仅在已被入侵的非洲12个玉米种植国家中,草地贪夜蛾为害可造成玉米年减产830万到2060万吨,经济损失高达24.8亿到61.9亿美元。

二、草地贪夜蛾对我国玉米产量的影响(一)2019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

草地贪夜蛾自2019年1月在我国云南省发现之后,迅速在省内蔓延,并于4月相继侵入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海南等地,5月份扩散至福建、湖北、浙江、四川、江西、重庆、河南等地,截至2019年10月8日,草地贪夜蛾侵入我国西南、华南、江南、长江中下游、黄淮、西北、华北地区的26省1518个县,见虫面积 1500 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 246 万亩。危害主要集中在西南等地,产量损失控制在 5%以内。我国成功将草地贪夜蛾控制在长江以南,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没有造成损失,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目标。

(二)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形势严峻

进入2020年,近期华南和西南省份植保部门调查,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冬玉米种植区都有发生,云南、海南、广东等省发生普遍,部分地区虫量较高。云南和四川冬小麦、广东和广西甘蔗田个别县见虫。初步统计,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6省(区)113个县(市、区)查见幼虫,当前发生面积近50万亩,累计发生面积60.8万亩,玉米和小麦分别发生58.9万亩和1.9万亩,累计防治面积170.4万亩。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于2020年12月在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贪夜蛾发生的程度数量和2019年相比会明显增加,有可能在4月初就到达长江流域,到5月份到达黄河流域,6月份到达东北。全国农技中心1月也发布通知称,2020年草地贪夜蛾北迁时间更早、发生区域更广、危害程度更重,要加强相关监控防治。

如果不能有效的防控,2020年可能进入暴发阶段,并且 2020 年北迁进入江淮、黄淮地区时间更早,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重点关注。

(三)我国玉米主产区种植及收获时间表

草地贪夜蛾对于玉米危害最为严重,下表为我国玉米播种及收货时间表。如果5月之后,草地贪夜蛾未能及时控制,那么对于我国玉米主产区的玉米单产将形成不小的影响。

三、国家层面提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目前我国非常重视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工作。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第三部分第(十四)条稳定粮食生产中提到,要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

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展安排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如四川省目前已经安排400万元用于草地贪夜蛾冬季监测防治。

四、草地贪夜蛾对于我国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一)2019年草地贪夜蛾对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分析

2019年草地贪夜蛾主要影响华南地区,并未对淮北黄淮及东北地区玉米产量造成影响。从下图可以看到,草地贪夜蛾对于我国玉米期货价格影响不大。2019年上半年草地贪夜蛾从云南扩大至广西、贵州,当时玉米期货价格连续上涨,但当时上涨主要原因在于贸易商手中玉米成本较高,挺价惜售,叠加临储拍卖底价提高的政策利好提振,草地贪夜蛾热度并未上升。2019年下半年,尽管草地贪夜蛾继续扩散,但并未影响到东北、华北、华中、华东等玉米主产区玉米单产,玉米价格受到非洲猪瘟疫情扩散蔓延的影响而连续走低。总体来说,2019年草地贪夜蛾并未成功北上,对于我国玉米期货价格没有形成明显影响。

(二)2020年草地贪夜蛾对玉米市场影响的分析预测

由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玉米在二季度以后才开始种植。目前草地贪夜蛾是袭击冬玉米,即我国华南地区冬玉米。主要包括云南省、四川省、贵州省、广东省、海南省、福建省、广西自治区的冬玉米。

目前我国高度种植草地贪夜蛾,部分省市已经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防治虫灾。但由于草地贪夜蛾自身的特点,防治工作较为困难。

就目前来看,草地贪夜蛾短期影响华南等冬玉米,并未对我国玉米整体供应形成明显的影响,对于玉米价格的提振力度不足。如果2020年下半年草地贪夜蛾跨过长江北上,侵袭主产区华北黄淮、华东、东北等主产区,那么对于我国玉米产量将会形成不小的影响,届时将引发市场对于玉米单产的担忧,对于玉米期货价格将有不小的提振,时间节点在玉米播种到收获期5-10月。

(三)转基因玉米的影响

市场有投资者关心转基因玉米对于我国玉米价格的影响。

随着草地贪夜蛾的发展,转基因玉米的优势逐渐显现。2月初,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该公司DBN9936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已获批农业农村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但是接下来还需要农业农村部颁发品种权的相关证书之后才可以正式推广。如果今年草地贪夜蛾危害程度较深,该转基因玉米品种审批有望加快。

转基因玉米根据品种的不同,具有抗药、抗病虫害、抗倒伏、高单产等特点。如果我国推广转基因玉米用于饲用,那么我国玉米产量会有不小的提升,供给增加对于玉米形成利空。但目前阶段来看,转基因玉米的发展受到多重影响,短期推广的难度预计较大。因此对于玉米近期的影响非常有限,投资者暂时不必过多担心。

(四)玉米进出口的影响

草地贪夜蛾在北美洲(包括加拿大、墨西哥、美国),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南美洲(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圭亚那、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委内瑞拉),东南亚地区出现,对于当地玉米均形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但由于我国玉米基本上自给自足,出口量及进口量占总供给消费量的比例非常小,因此草地贪夜蛾对于全球的蔓延对于我国玉米价格影响不大。另外,目前我国尚未大量进口高粱及大麦,如果虫灾蔓延,我国进口玉米替代品的条件将更不充足,此外我国高粱及大麦均自用为主,出口占比很小。整体来说,草地贪夜蛾并不会对于我国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出口形成明显影响。

五、玉米基本面情况及操作建议

目前草地贪夜蛾主要袭击华南冬玉米,市场对于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情况的心态较为悲观。我国玉米产量大省大部分在5月左右播种,如果2020年5月之后不能够有效控制虫灾,那么玉米减产是大概率事件,对于玉米远月价格进行提振。

目前我国玉米基本面情况也是近弱远强的格局。当前受到我国重大公共卫生影响,物流运输受限。基层仍有四至五新季玉米运输受限,供给难以有效释放。但随着后期物流运输的恢复,玉米还将面临较大的供应压力。需求方面,短期仔猪购销困难,生猪存栏短期恢复较慢。预计下半年才能有比较好的恢复。

因此,我们对于玉米建议进行反套操作,即卖出5月玉米,买入9月玉米。目前玉米5-9价差为-48元/吨,目标位-80~-90元/吨。

(文章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作者:王亮亮 王骏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