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摩根大通:美欧日英央行资产负债表料续扩张 明年GDP占比升至67%

发布时间:2020-08-06

投行摩根大通报告预期显示,美国、欧盟、日本及英国等G4国家中央银行通过购买资产及信贷宽松,将令其资产负债表由现水平进一步扩张至明年底的27万亿美元,占GDP比例由57%升至67%,扩张速度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快。

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经济活动突然停摆,扰乱金融市场,央行们祭出多项货币措施应对冲击。美欧日英等G4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于2018及2019年大致持稳于约15万亿美元,但到今年中膨胀至21万亿美元,增幅达20个百分点。

不过,报告指央行资产负债比扩张的情况尚未过去。全球金融危机带来重要一课是,应对危机应大胆、动作够大且迅速。因此,G4国家在疫情大流行后货币政策扩张的规模和范围都远远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的规模。

报告称,基于通膨率持续低于目标使复苏前景不明朗、疫情可能出现再爆发导致的下行风险,以及财政政策带来的支持预期将减弱等因素,主要央行不大可能扭转宽松政策。摩根大通预期,G4国家的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扩大,到今年底将达24万亿美元(占GDP的62%),到明年将进一步增至27万亿美元(占GDP的67%)。

摩根大通指,从资金流的角度看,G4国家资产负债表逐月增加的高峰看来已过去,但直至明年初,年增长率仍将保持上升。直到明年下半年,这12个月的增速仍将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峰值。

在G4国家中,报告预测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最多,料2020年增长近36个百分点,占GDP比例将由疫情前的104%升至年末的140%。至于美联储、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今年的增幅则低于20%。当中美联储的增幅最少,占GDP比例将由19%增至37%。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