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压实责任警示教育活动有显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03

  工行宜春分行压实责任警示教育活动有显著实效为了严厉打击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工行宜春分行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压实案防工作职责,积极落实“重点突出与全面覆盖、分案施教与分类开展、反面警示与正面宣传相统一”原则,切实做好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力争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推动全行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组织落实。宜春分行高度重视本次警示教育活动,成立了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全辖各机构组织员工认真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工作。全行统筹安排,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与问题整改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通过加强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让员工熟悉岗位要求和操作要点,严防违规操作和违规经营。

  二、加强学习,警钟长鸣。该行认真开展了案例通报、刑法教育、员工行为教育、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和合规养成教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着力培育合规文化,结合岗位实际,开展讨论,深入剖析风险根源,让员工了解本专业、本岗位可能触犯的刑法条款,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真正远离违法犯罪,保障自身职业生涯安全。同时开展沙龙互动学,开展青年员工案件警示教育沙龙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员工内控案防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合规稳健的经营环境。

  三、紧扣专业,自查自纠。该行针对信贷、资产处置、投行、资管、委外等第三方合作、金融市场、同业、集中采购等八大领域开展自查,对关键岗位和人员,特别是有审批权、选择权、议价权、管理权的相关岗位和人员进行重点自查,关注在贷款融资、业务审批、交易对手选择、采购或外包业务招投标等环节向关系人输送利益以及利用职务便利等问题线索,防控因员工个人行为失范导致的案件风险,进一步完善了各业务、各专业的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

  四、自查自纠,力求成效。该行通过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保护员工职业生涯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加强重要业务、重要环节、高风险岗位的风险控制,及时纠正员工的违规违章操作;内控管理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业务排查与业务辅导相结合,排查与辅导互动,风险提示与典型案例相结合,业务考试与管理考核相结合,员工的业务操作水平和管理制度不断熟悉,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业务操作技能得到提高。

  五、抓实举措,稳健发展。 该行进一步强化员工业务操作和制度学习培训力度,引导员工严格按规操作,切实增强操作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提升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实案防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整改责任,把控实质风险,引导全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根植合规文化,坚决杜绝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日常排查工作,发挥群众相互监督作用,敢于打开情面,有针对对性地列出重点监控对象,并重点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使员工面对制度规范,心存敬畏,主动践行合规。宜宣

来源:
作者:宜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