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建立健全长效“精准救助”机制帮扶困难员工

发布时间:2021-10-14

  工行宜春分行建立健全长效“精准救助”机制帮扶困难员工

  帮扶困难员工,是体现工会服务宗旨、关心关爱员工的重要渠道。2021年9月份以来,工行宜春分行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发放特困救助金,为困难员工送上一份组织的温暖。本次特困救助金的发放严格执行总行《特困救助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遵循“精准帮困、救急救难、集体审议、公开公正”的原则,对需要长期救助和临时救助的困难员工,采取不同的措施,实行精细化管理。对长期救助的困难员工以电话走访与现场走访、重大节日与日常帮扶相结合,坚持嘘寒问暖、定期走访、实现常态化运作;对新出现困难的员工及时予以救助,关注他们的生活,辅助心理辅导,鼓励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同时,管好、用好特困救助专项救助金,按照有关规定,在使用用途、救助对象、救助标准上采取分类核实、做好基层调研、做到有据可依,确保将特困救助金发放到最困难的员工。本期宜春分行特困帮扶工作一共救助22人,发放特困救助金16万元。

  一、确立对象。该行严格审核认真进行审核把关,根据申请救助员工的家庭人均收入、日常消费水平、致困原因、困难程度等综合情况,对照总行确定的四类救助对象条件,细分和确定重点救助、优先救助、适当救助对象,再按照总行规定的四个救助档次标准确定救助金额,杜绝了平均分配,确保救助精准,把救助资金真正用在最困难、最需要救助的员工身上。

  二、精准救助。为进一步落实困难员工精准救助工作,该行积极建立健全困难员工长效救助,做到适时性、针对性救助。同时,做好特困救助系统的维护、救助申请的核准、审批工作,进一步优化和规范特困员工申请流程,提高救助效率。

  三、结对帮扶。该行为困难员工送温暖献爱心,切实做好特困救助资金的发放工作与和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结合起来,分管领导亲自到网点一线和困难员工家里慰问,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通过访贫问苦、结对帮扶、为困难员工群体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市行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规范操作。该行规范操作流程强化民主程序,在工作中充分征求广大干部员工意见,引进民主机制,并把职工代表审议和测评结果作为救助工作的重要依据,从流程上确保了全行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层层做好落实工作,实行公示制度,对拟实施救助的特困员工名单及具体情况在全辖范围内进行公示,切实把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关爱有效传导到了各基层网点和全行员工。 刘艳春

来源:
作者:刘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