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把好贷后关助推个贷业务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4

  工行宜春分行把好贷后关助推个贷业务稳健发展加强贷后风险管理是保证信贷资产质量稳定、守住安全底线必不可少的关键步骤。一直以来,工行宜春分行都以加强信贷管理、规范信贷业务操作为抓手,通过贷后间隔期检查及客户货款回笼、还款资金来源、发票验证等手段,认真识别信贷风险,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努力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有效促进信贷业务的有序健康发展。

  一、提升风险管理意识。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宜春分行要求客户经理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贷后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信贷管理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贷后管理的相关规定。按管理规定定期进行间隔期贷后检查,密切监控放款后贷款资金流向,努力保证信贷资金安全,防范信贷风险。

  二、加强贷款用途检查。该分行要求客户经理根据担保方式、融资大小等不同情况做好贷款间隔期检查工作,同时在信贷台帐系统中认真填写跟踪检查记录情况。加强对贷款资金用途的跟踪监测,采取措施努力提高货款归行率。对贷款归行率低于规定值的企业,密切跟踪其贷款资金流向和贷款用途分析,催促企业及时将货款回笼,对无法整改的企业,采取措施逐步压缩融资金额或不予放贷,以有效控制信贷风险。

  三、做好风险预警监测。该行客户经理对不同行业设置不同的风险权重,实行差异化管理,尤其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综合竞争力不强的企业设置更高的风险灵敏度。对总行在全球资产管理系统下发的四色风险客户等对支行融资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潜在风险预警提示,根据风险点认真核查,一旦发现借款人出现重大风险事项影响分行贷款安全的,及时收回不贷。

  四、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为避免信贷工作流于形式、敷衍了事,该分行将贷后管理履职情况纳入客户经理绩效考核中,对不履行工作或履行不到位而造成信贷资产出现风险的,实行定期通报及扣减相应绩效得分,以此建立常态化的贷后管理机制,督促客户经理严格履行贷后管理职责,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严防信贷资产劣变。黎斌斌

来源:
作者:黎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