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抗疫志愿工作日记

发布时间:2020-03-01
        自从当地党委组织部号召广大党员,“主动到对口联系和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共同进退”之后,我迅速到居住地黄梅镇沙岭社区报到,要求安排工作,服务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听从指挥,为疫情防控做些有益的工作。下面是我参加社区防控工作日记,让大家从一个侧面了解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星期四,晴
        今天看到微信群通知,党员到住居地社区报到,接受社区工作安排。随即,我来到了所在的沙岭社区,一进门就看到几个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着,填写表格,安排事情。大厅里间还摆放着两张行军床,显然是晚上值班用的。我找到社区书记户火明同志报到,要求安排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户书记带我到一个工作人员办公桌前,让他进行了登记。
        晚上,社区工作人员就电话通知我,志愿工作已经安排,等待社区网格员通知。
2月23日星期天,晴
        上午,社区网格员小熊电话通知,下午两点到社区集中参加入户给居民测体温工作。
        下午,我带上口罩,按时来到了社区,网格员把我们8个人分成4个小组,一组两个人,一人拿体温枪测体温,同时拿个扩音喇叭,我想喇叭应该是入户喊人用的。一人拿登记表进行登记体温。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发热人员找出来。
        我本想拿体温枪,可能简单一些吧,但小组另外一个人,姓蒋名国良,是个吊车司机,他拿了体温枪,说他文化不高,让我做登记工作,我欣然接受。
        然后,他就带着我走到黄梅镇凤凰路二巷网格片区,一户一户开始工作。前两天,社区人员已经入户摸排了每家每户人员,并填了一张红色表格张贴在各家大门口或院墙门口。我就把那张表格上的每户人员再登记到白色的同样的表格上,做为留存。另一名工作员蒋国良就每家每户喊人出来,进行测体温,我就把每户人员测得体温分别逐人记到不同颜色的两张表格上,再让每户户主或其他人员在两张表格上签字,两张表格记载的内容要完全一致,以便核查是否真实上门测体温。
        我们来到的是棚户区,多数家庭人员听到喊叫声就出来了,配合我测量工作,有的家庭房子比较大,几层楼,还有院子,听不到叫声,这时扩音喇叭就能起作用。
2月24日星期一,晴
        早上,起床比前段时间要早,简单吃过早餐,就按约定时间和地点碰头,然后走到昨天的凤凰路二巷片区,做同样的工作。不过今天不需要登记人名和门牌号,就在昨天登记的白色表格和贴在各户门口的红色表格上填体温数据就可以了,再就是要各家各户在两张表格上签字。
        多数家庭都是较好地配合我们完成工作,但有的家庭起床较晚,我们要叫喊半天,才姗姗开门,不怎么情愿的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客观上,不上班又不能出门,也不需要早起的。只是我们走巷患户工作量多,需要时间,还不能出来晚,也只能打搅他们睡觉了,希望他们多理解。
        完成了这个片区的住户体温测量工作, 也差不多12点,我们就各自步行回家吃饭了。
        下午2点,我和搭档将国良同志一起又来到了黄梅镇望月路片区,也是做同样工作。开始进行得很顺利,后面我们来到了一座六层楼的出租屋,楼梯狭小,光线暗淡,里面租住了多户人家,有一人租住的,也有两人租住的,还有三口之家租住的,还有无人住的,人员比较复杂,有本地的,有外地回不了家的,他们是重点摸查对象。我们一间一间敲门,一层一层地爬楼梯,喊出他们测体温并登记,不放过一家一人。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面排查核查发热病人。
2月25日星期二,多云间阴
        今天,和蒋国良同志还是按时来到既定的片区,进行同样的工作,只是今天最高气温达到了24度,明显感觉很热,脱掉外衣,行走小巷,还是出汗了。当来到黄梅镇凤凰路二巷13号时,突然看到了楼上有一位中年人,我记得这家登记的只有一位老人,而且是租住户,我们就上楼仔细询问,也是一家租住户,而且有四口人,前面一直都没有出门,排查人员来时,害怕感染病毒没有开门,因此,前面排查人员以为没有人,就只登记了楼下一位老人。通过测体温,一家四口都正常,我们就给他们进行了登记,列入重点观察对象。
2月26日星期三,雨转阴,大风
        清晨,淅淅沥沥下了好大的雨,窗外呼呼作响刮起了好大的风,心想今天可要吃苦头了。起床后,雨渐渐小了,等到吃过早饭,风还在刮,雨却没了,天公作美。
        我按时来到了会合点,与搭档蒋国良同志一起去做既定的工作。搭档讲,社区告诉他,黄梅镇望月路22号房主打电话社区,报告他出租房有一个中年妇女,春节前回停前镇老家了,现在回来了。我们就先去他的出租房,找到房主,一起去敲门,喊出了租房女,叫李亚兰,只有她一人,从停前镇老家过来,我们给她测体温36.4度,正常,然后要她拿出身份证进行登记,并记下她的手机号,上报社区。要求她不能出门,进行隔离,需要买菜打电话告诉社区代购。做完这件事,我们又重复去做上一天的工作。
2月27日星期四,阴
        由于发现了漏洞,白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个别家庭因为害怕传染病毒,拒不开门这个问题。所以,社区就安排晚上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白天不知道房内是否有人,但晚上就不一样了,房内有灯光,就会有人住,因此,改变了以往白天找人的战法,所以又找到了个别漏网之鱼。昨天晚上,社区找到了黄梅镇望月路55号出租屋,通过亮灯找到两人,没有登记排查。为此,我们今天就要去登记漏网之鱼,测体温正常。
2月28日星期五,小雨
        今天,小雨绵绵,我们带着雨伞来到了原来的片区,做着同样的的事情,不同的是要打着雨伞,很不方便,而且前面张贴的表格只能登记最后一次了。又要再贴一张红色的表格到门口墙上,并抄上每家每户人员姓名,以备明天使用。
        虽然下着小雨,但测体温摸排工作还不能停,有的家庭人员不愿意出来,只能多喊几次,有的家庭成员素质高,听到我们叫喊别人的声音时,就提前出来了,等我们过去,配合着测体温、登记,还说:“你们辛苦了,下雨天也没停下来!”我说:“疫情还未结束,就不能收兵。给你们添麻烦了!”
做完全天的工作,行走、站立了六七个小时,腿酸了,腰也痛了。前几天,只有腿酸,腰不痛,今天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老毛病复发,原本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回家后,使用家用按摩器把腰进行了按摩,缓解不适。
2月29日星期六  阴间小雨
        今天一如续往重复同样的工作,入户测体温过程中,有小部分居民有点抱怨情绪,“还要在家呆多长时间?”,“什么时候结束管控?”,“疫情不是好转了吗?”,“我们黄梅县一个星期没有新增病例了,还管那么紧?”等等,我们也耐心给回答,“新冠病毒潜伏期14天,现在还有很高的风险”,“武汉疫情中心还没到拐点,仍然很严重”,“耐心在家呆着,静候好消息”,“疫情过去了,政府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看新闻就是了”。
        今天有位独居老人要买菜,而他不会使用微信提交购买菜品和生活必用品清单,我们就告诉他社区网格员熊小燕电话,叫他把要买的东西告诉她,由社区代购送上门。还有一位大叔有心脏病,要购买的药品比较特殊,药店里没有,问怎么办。我们就告诉他到社区开证明就可以到医院买药。
 
来源:
作者:费得喜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