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南环支行三措施强化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0-03-13
 2020年以来,工行沧州南环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与上级行要求,通过抓实贷前调查,严格审查,加强贷后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风险管控,确保小企业信贷业务稳健发展。
  一、抓实贷前调查。该行认真做好小微企业贷前调查,严把融资调查关,坚持实行现场“双人调查”“面谈面签”制度,认真做好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贷款需求、企业及实际控制人的资信、现金流、还款来源、偿债能力、关联企业和交易背景真实性、合理性的调查。要求信贷人员把贷前调查工作做好,严格执行贷前调查程序,确保每一笔贷款的发放质量,从源头上控制信贷风险,把好初审关。
  二、严把审查关。一是严格认真进行电话核实。通过电话核实,了解借款人真实借款意愿,对经营实体经营情况了解掌握程度,贷款用项的熟知程度,抵押物坐落位置、价值、可能变现情况、同类抵押物的交易价格,借款人还款意愿等。二是对上报资料进行详细认真全面审核分析,借款人及配偶有无违约记录,经营实体近年来经营是否正常,财务指标是否真实、良好,第一还款来源现金流是否真实、充足,是否照章纳税,抵押物是否足值易变现,评估价值是否合理,抵押率是否较高等。经过审核,在认为基本真实可信情况下,通过该笔贷款审查。否则,予以退回补充调查,或者予以否决。
三、加强贷后管理。该行一是优化贷后管理团队建设,做好对小微企业客户早期预警和不良贷款监控,注重贷后实地察看。二是改变依赖客户财务报表进行风险分析的做法,通过加强小微贷款用途真实性管理,把好贷款资金支付关,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防止企业改变贷款用途,变相进入证券、期货、股本权益性投资等领域。三是落实贷后七日资金流向跟踪。该行要求贷后管理人员开展七日跟踪检查工作不得流于形式,严格防范信贷资金被挪用,严禁信贷资金回流。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