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你真的懂履约保函该怎么办理吗?

发布时间:2020-12-21

一、投标人在公开招标项目中,有幸中标后,一般会有相关要求:

比如:请中标方在接到中标通知书30天(具体时间由业主提出)内到某某地点与业主签订合同,在此之前需要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在招标文件里有银行保函方式提供以及保证金比例等)

或者:中标后15天内,自愿将不低于合同总价10%的履约保函或不低于合同总价5%的履约保证金提交给招标单位。

那么,我们就要搞清楚履约保证金和履约保函的区别,以及履约保函相对履约保证金有什么优势/好处?然后履约保函该怎么办理?一、履约保证金和履约保函的区别

履约保函是指:应承包方(申请人)的请求,银行金融机构向工程的业主方(受益人)做出的一种履约保证承诺。如果劳务方和承包方日后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其所承建的工程,则银行将向业主方支付一笔约占合约金额5%~10%的款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下发的文件精神,完全可以用履约保函替代履约保证金。

履约保证金不同于定金,履约保证金的目的是担保承包商完全履行合同,主要担保工期和质量符合合同的约定。承包商顺利履行完毕自己的义务,招标人必须全额返还承包商。履约保证金的功能,在于承包商违约时,赔偿招标人的损失,也即如果承包商违约,将丧失收回履约保证金的权利,且并不以此为限。履约保证金可用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现金支票。

二、履约保函相对履约保证金有什么优势/好处?

履约保函根据合同条款或双方约定(有些甚至是银行的要求)都有一个明确的有效期限某年某月某日,到了这一天,银行方面就是自动走解保程序,如果承包方是自己在银行办理的,去银行走相关的手续,15个工作日内退还保证金,这就不需要看业主的脸色了,当然,前提是你没有其他另外的把柄(比如质保金)在业主手中。履约保证金则不然,到了约定时间,你要找业主去要,按照中国国情,还要拍他的马屁,如果他心情不好,即使合同执行中你没有犯一点点错误,他随便找个借口,要钱?呵呵....现在公司资金紧张/这个月没有做付款计划/领导不在/签不了字.......

总结履约保函的优点

对承包方或供货方:

减少由于缴纳现金保证金引起的长时间资金占压,获得资金收益;

与缴纳现金保证金相比,可以使有限的资金得到优化配置;

权益得到更好地维护。

对业主或买方:

合理制约承包人、供货方行为,良好维护自身利益;

避免收取、退回保证金程序的繁琐,提高工作效率。

三、履约保函怎么办理?

首先按照出具保函的机构分类,分为担保公司保函(商业履约保函)和银行保函。

如需担保公司出具的保函,时间通常为1-3工作日。

如需银行开具的保函,主要有2种办理方式:

1.直接去银行办理:

如需X万元的履约保函,银行会要求存入等额保证金X万元整,存入该公司在银行的保证金账户,冻结至保函到期日,保函手续费一般按月收取(具体看哪个银行)。

开立保证金账户

提交开立履约保函申请(资料繁琐)、购销合同/工程合同给银行、存入保证金;

与银行签订开立保函合同及保证金质押合同等;

等银行开出保函格式,需企业确认。

2.找担保公司办理,出具保函的机构依旧是银行:

提供资料清单给你,按照资料清单准备资料,了解并确认办理保证金比例,担保费

签订担保合同及申请书、董事会(或股东会)决议等资料

等待出函(一般通过担保公司3-5个工作日)

3.两种银行履约保函办理方式的对比:

直接银行办理

优点:乙方自主选择开具保函的银行,只需要少量的银行工本费,仅适合办理五万元以下或者对银行的保证责任较轻的履约保函。

缺点:

客户自己去提交资料。

银行对保函格式的要求比较严格,如果保函格式索赔条款比较严格,让银行的赔付责任较重,银行审核很难通过。

银行出具保函需要客户存入同等金额的保证金,对客户来说并没有节省资金。

找第三方担保公司办理

担保公司办理银行保函,只要项目真实有效,甲乙双方正常经营,保函办理难度都不大,保函格式的接纳度也更高。

担保公司办理银行保函即可省出全部或者大部分保证金,客户只需要付给担保公司担保费即可,银行划扣担保公司额度。

 

 

 

  三、办理时机(when)

  当贵公司接到中标通知书以后,即可办理该业务。

  四、业务指引(how)

  开立履约保函,贵公司需向我公司提供以下资料:

  1.加盖有效签章的《开立保函申请书》;

  2.施工合同(中标通知书);

  3.与我公司签订《开立保函协议书》;

  4.第一次在我公司开立保函的企业还需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来源:原著
作者:赵生13560729555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