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对非法集资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20-12-24
工行沧州分行针对非法集资各种表现形式,分别由内控合规部及信贷与投资管理部牵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措施进行防控,对非法集资坚决说“不”,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一、针对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内容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向公众宣传银行保险机构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正规金融服务渠道,告知群众查询、购买正规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途径和方法;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牢记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向公众提醒非法集资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向公众宣传地方政府非法集资举报奖励联系方式,鼓励公众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符合相关条件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二、加大对非法集资活动监测预警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部门密切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预警,总结犯罪特征手法,持续优化监测模型,不断提升分析、识别、报告能力,发现可疑线索的,及时报送地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管机构。同时做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建立问责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重大风险监测不到位的,及时采取下发监管提示、监管约谈等措施,进行严肃追责。
    三、依法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工作。做好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涉案资产查封、资金账户查询、冻结和划扣工作,研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切实提高资金查控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公安司法机关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辖内非法集资形势发展,分析研究非法集资新形式、新特点,密切关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涉及非法集资案件情况,及时向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通报,防范相关风险向银行传导。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