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严密员工网格化排查做细员工异常行为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28
    为遏制异常行为演化为违规行为,减少违规行为恶化成违法犯罪,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强化从业人员监督,构建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管控体系,保护员工职业生涯安全,促进业务稳建发展。
    加强组织推进。该行成立由行长任格长、纪委书记、各分管副行长任分管专业格长和各部室中心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各部室中心、团队负责人、各支行负责人负责所辖员工排查承担格长,负责日常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落实员工行为排查制度。通过“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构建起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管控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格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格长”的履职作用;各级管理人员作为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关心关爱员工,又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员工的学习教育工作,对排查结果的真实性负总责。
    开展案件排查。该行逐级落实案件风险排查工作,明确排查责任,各部室、各支行网点对案件风险排查工作负主体责任。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和总分行确定的重点排查内容,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双线原则,与“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专项检查、非现场监测等灵活结合,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摸清案件和风险底数,有的放矢完善内控、堵塞漏洞。推动合规文化建设,提升内部案防水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内查外调严究。该行利用“公、检、法”渠道和综合利用内部核查平台检查系统、反洗钱系统、内部举报、员工访谈、家访、调查问卷等多方式、多角度的排查,提升排查效果,查挖线索、严查隐患,精准“找雷”、彻底“排雷”。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存在的实质问题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彻底整改,并依据《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行规、党纪严肃处理。对员工行为排查工作不作为、乱作为,发现问题隐而不报、整改不力,包庇纵容涉黑涉恶等情况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牢树合规意识。该行加强制度学习,各支行网点充分利用晨夕会、周例会及案防分析会等形式组织深入学习“十大禁令”《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以及《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传导教育员工参与违规担保,经商办企业,非法集资、民间借贷、充当掮客、飞单、信用卡恶意透支、套现、涉黑涉恶等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将“制度红线”和规章制度传导给每一名员工,让员工熟知在工作表现、社会活动、投资消费等方面异常行为表现和严禁事项,明确“高压线”,远离行为“禁区”,珍惜职业生涯,真正树立依法合规的风险意识。同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案件防范目标责任书》和《合规承诺书》等落实和信守各方责任,约束行为规范。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