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活着并感激着

发布时间:2022-03-07
“人为什么而活着?”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一个众说纷纭而没有结论的话题。余华这样说:活着是生命本身的要求,也是活着的人的最基本的目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这部小说讲述了福贵如何从纨绔子弟一夜之间败光家产变成贫农,如何从刚开始的淡漠亲情到后来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见证儿子、女儿、女婿、外孙的离去……他的生活就像是一个房子,没有一点光亮,没有一点阳光照射。
从第一位至亲的离去:父亲的死第一次让他感受到生活的残酷,体会到责任和担当,再到战友老全以及伤员们的死,使他了解生活的艰难,家的温暖;等到两年多辗转回到家后发现母亲早已去世的深深自责,儿子“有庆”的死带来的沉重打击;接着女儿大出血去世,妻子病重去世,女婿被水泥夹板夹死,连最后的希望孙子“苦根”,也突然死了……
人生百味各种遭遇都被主人公福贵经历一遍,从吃喝嫖赌的阔家少爷,到下地干活挑粪割草的农民,从父母的离去到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个个把孩子们都送走,一个人一辈子可以经历多少风雨!生活的疾苦和亲人的离去,福贵都承受着。
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活着是那么简单,却又那么复杂。珍惜当下,正如没有人知道明天的生命是怎样的!这部小说就是在告诉我们:即使生活千疮百孔,即使生活没有什么值得留念,即使生活是一个人的独角戏,你也要努力的活着,这是一个人的生活,你得费尽心机的活着,只有活着,因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意义,活着才能迎接今天的阳光,因为活着才能接受明天的希望。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