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大盘分析

解读阿里巴巴财报:季度“小赚”,创新业务仍乏力,盒马等难逃“亏损魔咒” | 财星球

发布时间:2023-03-19

文|新浪财经 原祎鸣

昨晚,阿里巴巴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其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至2477.56亿元,净利润为457.46亿元,同比增长138%,主要由于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相关的商誉减值减少224.27亿元。

在这份财报中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整体业务有所回暖,但营收增速已呈现放缓趋势。详细来看,其中国的零售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其中淘宝和天猫的在线实物商品GMV同比录得中单位数下降。对此,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解释道,这是消费需求减少、竞争持续所致。

盒马等业务亏损同比收窄,仍未盈利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1657.65亿元,同比下降1%。

此外,该季度阿里巴巴仍有不少业务在不断下滑:该财季,淘特、淘菜菜、盒马虽然亏损同比收窄,但仍尚未盈利;数字传媒和娱乐的营收为75.86亿元,占总营收的3%,与上年同期的81.13亿元相比下滑6%;来自创新战略和其他营收为8.23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0.34亿元相比下滑20%。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指出,这主要由于消费需求减少、竞争持续,以及因内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增加,导致12月供应链和物流受到影响所致。而GMV下降主要由于服饰品类需求疲软所致,部分被保健品、宠物护理和生鲜产品的加速增长,以及消费电子品类的降幅收窄所抵销。

其还表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至12月国内社零增速依次是-0.5%、-5.9%、-1.8%。受消费疲软和疫情等因素影响,淘宝天猫等可选消费业务短期承压,但平台整体韧性十足,高质量消费群体依旧稳固。截至12月31日,约1.24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这些消费者跨年活跃率约98%,连续多个季度保持高留存率。

不过,其海外电商业务有所复苏。其中,土耳其电商Trendyol的增长带动了国际零售业务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3%、收入同比增长26%。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增长正在恢复,实现同比小幅回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尽管需求减弱,以及供应链和物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变化的一定影响,其仍取得稳健的季度业绩。“展望未来,我们预期消费者信心和经济活动将持续恢复。我们将继续在竞争环境中专注为客户带来增长,并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长期价值。”

阿里云“承压”,本季重新增长

此前,德银便提到过,阿里云上季仍面临压力,预料今季起重新加速增长,原因是互联网客户流失影响或被消化,宏观复苏将推动企业对云的需求。

而财报也显示,本季度,阿里云收入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和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分别增长至266.93亿元和201.79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增长3%。

阿里在财报中解释称,我们的云业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反映了非互联网行业的收入增长,主要由于金融服务、教育及汽车行业的稳健收入增长所驱动。

此外,菜鸟的业务在本季度也有所增加。财报显示,于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17%至230.23亿元,当中有72%来自外部客户。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27%至165.53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根据公司股份回购计划,以约33亿美元回购了454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3.633亿股普通股)。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表示,将持续兑现改善股东回报的承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流通的普通股为约207亿股(相等于26亿股美国存托股)。在目前授权下,阿里巴巴有约213亿美元回购额度,有效期至2025年3月。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