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民间智慧 | 市场偏好低位超跌股板块

发布时间:2022-11-24

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阶段反弹渐入头部区域

主持人:这周指数几乎以横盘震荡为主,但赚钱效应不错,市场情绪稳定,个股表现都非常亮眼,最近跟小泛交流,发现你已经开始研究低位,甚至首板强势股了?

泛舟:这不是现在研究,这是我的追求,谁不想刚启动就发现啊!但这是一个悖论,你怎么知道这个刚起来的就比其他的能走得更远?我就是在不断测试这个平衡点,增加选股因子让胜率提升多一点。挖掘强势股起点的工作虽然艰辛,也会消耗一定的成本,但很值得。越早发现这些,投资者被套的风险就越低。因为在T+1的市场中,流动性应该放在第一位。今儿进了,明天就能走。如果你明天发现可能好进了,结果炸了废了,走也走不掉,这才是核心。

主持人:这是短线交易第一难题了,如何在低位发现强势股,希望你能不断提高胜率,有充分的实战数据后,找机会和大伙分享。

泛舟:不着急,等我数据更充分些,毕竟越低位确定性就越低,需要达到胜率的一个平衡点才行。

主持人:上周三你提醒大伙,代表成长中小市值的指数出现了反弹以来的首个见顶信号,之后成长股尽显颓势,这周二你又提示了,代表价值股的指数进入了这轮反弹的目标区域。按你这么说,短期向上空间都不大了?

泛舟:我的宗旨就是信号出现了就告诉大伙。如果让我结合当下的环境再来判断,我觉得这里差不多就是这轮反弹的阶段头部区域了。还有一个点,就是大多数指数在本周都出现了半个周线级别的双杀信号,反正大家自己掂量。好在热点非常清晰,安全主题中的各分支都不错,信创、数字经济、医药甚至于军工都有表现。这条线目前还在持续发散中,所以至今指数表现波澜不惊,板块个股异常精彩,总结为,赚钱效应极好,大家珍惜当下,好好玩。

市场风险偏好无明显提升

主持人:市场政策利好频出,情绪振奋,当下的反弹行情还有多少拓展的空间?

海风若雨萧萧:地产行业传统的“金九银十”后,全年累计的销售数据同比下滑超三成,所以11月以来,事关地产行业的债券发行,保交付,资金监管等政策一周之内就出台三项,其中包括重量级的“金融16条”。虽然2022年地产行业全年下滑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但是市场对政策扶植下的地产市场回暖充满希望,毕竟稳地产是稳增长的重要一环,稳定了市场预期,自然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当下的地产股行情,已经和2022年3月那一轮地产稳增长炒作有明显不同,那一轮炒作主打的国企地产有债务风险小和国企二线地产行业低迷期扩张市场份额的双重逻辑,中交地产(000736)等国企二线地产品种打出了气势和高度,也成为那一轮市场调整中少数逆势的板块。本轮地产炒作,偏向于资金链压力减轻的民营地产企业,而且并非是“逆风飞行”,仅仅是顺势的反弹,加上地产利好政策也有递减效应,所以炒作力度估计达不到3月那一轮,地产是市场反弹的助推器,而并非市场主线。

主持人:那谁才是主线?

海风若雨萧萧:本周后半段,政策利好推动下的地产股开始乏力,市场再度聚焦抗疫药物,芯片,信创,网络科技等主题板块,也符合我们之前判断的,四季度市场磨底期比较适合主题型炒作。而且“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市场更偏好低位的超跌股板块,本周芯片板块的行情明显与8-9月主打芯片设备和材料的“国产替代”逻辑不同,偏向于今年利润下滑较多且明显超跌的设计类个股。这点其实跟地产板块炒作逻辑相似,属于逆周期的抄底,而非顺周期的拔高。这也反应出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依然有限,而且12月新一轮加息的压力测试近在眼前,目前观察市场的反弹空间,难以跨越8~9月的3150点~3280点的平台。

数字货币开始预热

主持人:本周指数开始震荡了,是不是又酝酿变盘?

骄阳:指数这里拉锯震荡主要是赛道相对稳住了,新能源又跌了一轮,光伏也是如此,估值谈不上贵了,指标也在低位,同时半导体出现了资金持续布局的迹象,板块逐渐走高。前后相抵,对指数的影响就是平衡的,指数横在这里也就正常了。不过指数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不影响个股操作。向上强化周期多头结构,向下3050点上下有支撑。下周更多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思考资金的去向。从本轮医药股来看,资金已经有信心集体炒作某个有逻辑的大板块,而不仅仅是题材,这是之前几个月当中没有出现的。

主持人:之前你说半导体板块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会超过光伏和新能源车,目前这种迹象好像越来越明显了?

骄阳:目前看是如此,半导体指数是大跨度周线底背离,反之新能源这块不确定性反而在增加。

主持人:之前你提及的教育板块,本周资金明显有关照,几个龙头下半周纷纷创出新高,下周还有什么硬逻辑的板块关注?

骄阳:本周我发现数字货币和跨境支付表现非常好,龙头更是周初走出三连板,作为数字经济的一个分支,要明显强于之前信创的第一梯队个股,当然他们本身也叠加信创属性。不排除资金在板块内挖掘做2波。在消息面上来说,G20宣言中明确了数字基建互通发展,完善跨境支付。从目前的信息看,沙特可能要推动石油人民币交易,如果这个被确定,那么无疑是数字货币载入史册的一次重大利好。所以本周数字货币或许是一个预热,后面资金应该还会去挖掘石油人民币概念。

(本文已刊发于11月19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