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风险对冲如何“另类”套利?

发布时间:2022-12-21

对冲,听起来就像是很高级的样子。其实对冲基金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甚至可以说,对冲基金在我们的日常投资中触手可及。

一、对冲,目的系冲销标的资产潜在风险损失

当投资者运用对冲策略的时候,对冲基金既可以保留想要的利润,也可以规避掉可能出现的风险。对冲是指买入一个金融产品的同时卖空另一个和它价格变动相连的产品,其特点是无论市场涨跌都可以有盈利。

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风险对冲”这个词,但是又不太清楚怎样才能进行对冲,或者进行风险对冲的目的到底是为什么。

有一种方案,比如A和B比赛,双方获胜概率都是50%,你用100元买了A赢,然后用100元的买B赢,从表面上看,无论是A赢还是B赢,貌似都有收益。

这是风险对冲吗?

不,这是瞎折腾。

关于风险对冲,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的风险损失的一种风险管理方案。

每天都把风险对冲挂在嘴上,那我们真正了解对冲是什么意思么?

即是说,一个涨一个就会跌,一个跌一个就会涨。通过这种一涨一跌的性质,去减小我们的风险,从而达到套利。

在生活中,我们看不准明天是晴天还是雨天,于是同时带上墨镜和雨伞。冬天路边摊有个卖菜的农村小伙,为了防止天气寒冷冻坏蔬菜,于是花钱在旁边兼营火炉生意,这就是一种对冲。

对冲做空如何赚钱呢?比如说,新奇士橙子刚上市的时候,价格需要8元一个,但我们预判未来一个月的趋势是新奇士价格会下跌到5元一个。在我们预判到了新奇士的价格趋势后,要怎么通过做空新奇士赚钱呢?

我们先从水果店借来一个新奇士,以现价8元卖出,等到一个月后新奇士大量上市降价了,再花5元从市场上买一个新奇士,还给水果店。通过先卖后买的方式,我们就赚到了差价3元。

赚取了差价,相应地,我们也需要支付给水果店一些借新奇士的利息。

二、通过对冲交易,对冲基金降低了单一品种的投资风险

对冲的含义中包含了避险,就是基金经理利用各种交易策略在市场中低买高卖,帮助投资人实现收益。当然,对冲基金可以涉及的市场非常多,包括但不限于股票、基金、债券等。

采用买入看涨资产组合、卖空看跌资产组合的方案来规避风险,运用这种对冲作为交易的基金称为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力争无论在市场涨跌中都能赚钱,其投资方式更是错综复杂的。所以,市场上大部分对冲基金都是以私募的形式设立,合理规避了监管机构对公募基金严格的投资限制,让基金经理可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去做出符合自己策略的投资决定。

可见,对冲基金大部分是私募基金。提到私募大家想到什么?那就是贵,门槛高。一般来说至少是一百万起步,很多大众投资者再次望而却步了。对冲基金发展到现在,具有很强的杠杆效应,也就是可以找银行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通过对冲交易降低了单一品种的投资风险,对冲基金也被称为避险基金或套期保值基金,因此,对冲交易往往就是反向操作、反人性操作。

对冲基金经理可以先买入看好A股票,然后反向做空市场指数,只要A股票跑赢市场平均,就可以赚到利润。比如,市场指数上涨30%,持有的A股票上涨50%,虽然卖空指数亏钱了,但是A股票可以赚20%的收益;与此相反,如果市场指数下跌70%,持有的A股票下跌50%,股票虽然亏了,但是指数一样可以赚20%的收益,也就是无论市场牛熊,对冲基金总的资产都是增长的。

优秀投资人的交易思路之一就是对冲。投资大神大多数是做对冲的,比如索罗斯,西蒙斯等。

当基金管理人把资金做得越来越大的时候,对冲这种低回撤,高安全度的资管方式,对其而言越是一门利器,来让复利奔跑。

而对冲真正的意义在于风险规避,但是能顺手赚钱就当然更好了。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随着金融衍生品等品种的推出,对冲的工具更加多元化,对冲的效果也会更加显著。

免责声明:本研究分析系基于我们认为可靠的或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我们不保证文中数据、资料、观点或陈述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分析中的数据、资料、观点、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信息交流、分享、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研究分析中的任何数据、资料、观点、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阅读者自行承担风险。本研究分析,主要以电子版形式分发,也会辅以印刷品形式分发,版权均归金证研所有。未经我们同意,不得对本研究分析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不得用于营利或用于未经允许的其它用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