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今日头条、同花顺开卖保险 流量巨头变现也要警惕“奇葩”是非

发布时间:2019-08-08

同花顺开设保险频道、今日头条保险频道重新开张、百度地图上线专享车险……流量巨头正在向保险业聚集。不过,这些平台在实现流量变现的同时,也要切记“有流量,但不可任性”。

流量巨头开卖保险

流量巨头纷至沓来。

在今年年初保险产品下架后,今日头条保险频道又于近日重新开张。目前,今日头条在其保险频道页面,以及保险产品页面上,均体现“由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保险经纪’)提供保险服务”等字样。

2018年8月,今日头条通过子公司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华夏保险经纪单一股东。

此外,同花顺(300033.SZ)也已开设了保险频道。在同花顺2018年年报中,其已经将“保险经纪服务”列入了公司产品服务中,究其原因“一是为进一步拓宽金融信息服务范围,顺利进入保险经纪服务市场,促进各项业务协同发展;二是基于主业,多点布局,积极探寻新的盈利增长点。”

2018年,同花顺通过子公司浙江核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2082.44万元全资收购了浙江恒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后又更名为浙江核新同花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流量巨头开卖保险折射出保险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正在愈发受到关注和认可。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近5年保险中介渠道保费占比始终在80%以上,是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

对此,中国保险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建议,保险中介机构应打破单纯销售产品的传统思维,转而赋予服务客户新思维,将销售也视为服务客户的组成部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是大势所趋。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认为,保险中介渠道一直是推动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营销员1.0时代和传统专业中介的2.0时代基础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近年来涌现出依托互联网流量和场景的新型数字化中介平台,在业务模式、渠道变革、场景获客、精准营销,以及数字化运营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我国保险中介行业已经进入3.0时代。

不过,亦有保险公司人士坦言,一些平台在流量和场景上具有优势,在合作中比保险公司更具话语权,合作的渠道费用也不低。

此前,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曾表示,未来,保险行业可能只剩下两类企业,一类是平台类企业即互联网企业,另一类是保险产品提供商。平台类企业拥有着大量的数据、流量和客户,形成了稳定的生态圈、场景,它们可以将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整合其中;保险产品提供商既为各个环节的保险需求提供保障,也通过平台类企业进行分销。

有流量也不能“奇葩”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流量巨头开卖保险有流量,但也不可任性。

此前,对于今年年初保险产品下架的原因,今日头条合作方泰康在线对外称,系其和今日头条为提升客户体验,对产品页面进行了自查,并主动暂时下线相关产品。

然而,今年5月,北京银保监局官网发布的对华夏保险经纪及其责任人的处罚信息显示,华夏保险经纪主要存在五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保险销售主体和优惠活动宣传不当、与其他公司产品不当对比、电销用语表述不规范、未在销售页面显著位置披露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和管理。

目前,从今日头条保险频道的情况看,前述违法违规行为已有改正。

而同花顺保险频道上线后,近日亦因“奇葩险”问题受到市场关注。在同花顺保险频道中,一款亚太财险承保的股民综合意外险引起争议。这款股民综合意外险分为基础款、经济款、尊享款三个版本。以经济款为例,非证券交易期内意外身故及伤残50万元,交易期内翻倍100万元,意外医疗3万元,自驾身故15万元,猝死15万元,救护车费用1500元,保障期限1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款股民综合意外险不免有噱头感觉,“比如,发生意外的时间怎么准确界定?再如,并非所有股民都能投保,因为根据产品投保须知,投保人需要符合亚太财险意外健康险职业分类表规定的1至3类职业,而急诊护士、快递员、清洁工、交警等均属于4至7类职业,不能投保。”

目前,这款保险产品已经下架。亚太财险对外回应称,系产品正在升级中。似乎,大家的口径都是“产品升级”、“服务升级”。

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加大财产保险产品监管力度,一些“奇葩险”相继叫停。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向20家财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1家公司采取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3至6个月的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4月,银保监会曾下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各保险机构应按相关规定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与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合作,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银保监会表示,对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乱象整治工作倒逼保险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妥善处置潜在风险,有效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保险中介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