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投连险再现亏损 正收益账户锐减

发布时间:2019-08-29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表现可谓跌宕起伏。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截至7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0.11%,再度转盈为亏。同时,200个账户中,仅2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两成。

在此情况下,投连险账户收益分化进一步加剧。目前各类投连险表现如何?哪些账户收益领跑?又有哪些账户表现不佳?

投连险账户表现不佳

“今年投连险收益波动比较明显,盈亏转换比去年更加频繁了。”8月28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2019年伊始,受资本市场强势表现影响,投连险账户收益屡创新高。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今年前两月,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分别为2.29%、4.9%,创近24个月以来新高。

不过,随着股市进入震荡期,投连险的高收益亦难以维系,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3-5月间,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分别为 2.63%、-0.21%、-2.01%;直至6月,投连险重新迎来正收益,为1.65%。

然而,好景不长。仅时隔一个月后,7月,投连险账户再度转盈为亏,全月平均收益-0.11%。排名体系内的200个账户中,仅有2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14%。

其中,新华创世之约、泰康优选成长型、长生卓越成长型、汇丰汇锋进取、中意积极进取、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收益率居前,分别为2.41%、2.25%、2.24%、2.23%、2.02%、1.86%。与此同时,多个账户同期亏损超过4%,最高达6.2%。

从七类账户来看,混合激进型账户亏损幅度居首,7月平均回报率为-0.81%;仅次于其后的是指数型账户与激进型账户,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48%、-0.38%。此外,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货币型、混合保守型账户虽取得正收益,但均在1%以下,分别为0.38%、0.35%、0.17%、0.06%。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权益市场,7月投连险账户表现可谓不佳。以激进型投连险为例,“7月份权益市场先跌后涨,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率-0.38%,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0.26%,截止至7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4.70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71.83点。”华宝证券研报指出。

整体来看,相较于可比公募基金指数,七类投连险账户无一例外,全线跑输。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7月涨幅分别为2.42%、2.45%,均远超混合激进型账户、激进型账户。

收益分化进一步加剧

从2018年六成账户现亏损,到安盛保险投连险暴雷事件,收益大幅波动下,部分投资者对投连险的投保热情亦有所下降。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今年1-7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227亿元,较2018年同期270亿元,下滑约16%。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连险实际上是一种长期投资型险种,如果投保人能够较好的把握证券市场整体走势,同时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依然可以选择该险种。

同时在选择投连险时,投保人应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账户,并注意根据证券市场表现,及时转换不同的账户配置。

事实上,从今年前7个月投连险账户的表现来看,虽然收益有所波动,但部分账户成绩较优。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回报率超30%的账户已达9个,最高为42.89%。同时多个年内回报率超过20%。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投连险账户收益分化也进一步加剧。具体来看,49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有 35 个年内回报率超过20%,其中泰康积极成长型、泰康优选成长型、泰康创新动力型年内回报率居前, 分别为42.89%、41.35%、32.61%;但某精选价值账户则出现亏损,年内回报率为-1.75%。

57个混合型投资账户中,信诚积极成长以30.89%的年内回报率遥遥领先,回报率超过15%的账户为25个,但同时有9个账户年内回报率低于5%。其中,光大永明进取型、光大永明平衡型、合众平衡型账户年内回报率在3%以内,合众进取型、某平衡增长账户分别亏损0.29%、2.29%。

此外,在30个债券型投资账户中,瑞泰财智增值账户年内回报率最高,为10.92%;同时有5个账户上半年回报率低于1%,分别为合众稳健型、华泰稳健型、建信现金增利型、信诚优选全债、同方全球稳健型账户。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