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产品

保险产品无缺陷才能吸引居民投资

发布时间:2020-01-13

  保险产品存在问题和缺陷,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伤害,也对企业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1月10日,银保监会通报了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有19家保险公司和1家保险经纪公司被点名。根据通报,问题主要发生在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费率厘定等方面。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虽然上述问题都不是十分严重,有的甚至只是工作上的疏忽,但从保险业健康发展、保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保险产品再小的问题、再小的缺陷,也是不允许的。因为,一旦保险产品存在问题和缺陷,就很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伤害,也给企业的形象带来不利影响。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很显然,监管层也希望保险公司能在引导居民投资、让居民将更多的储蓄从银行转向股市、让更多的资金从分散变成相对集中,从而让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方面发挥作用。如果保险产品不能让广大居民放心,甚至存在很多缺陷,那么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把储蓄资金转化成保险产品,难度可想而知。

  从用户不了解到逐步了解,从消费者不接受到接受,保险业走过的路并不平坦,即便是现在,特别是中小城市和农村,也不能保证所有的居民对保险有深刻认识和理性观点的,仍然存在着对保险的误解和偏见。也由于这些情况的存在,一些居民仍然把保险当作是可有可无、当作额外负担,因此,他们很少购买保险,即便购买,也是被动地、被人情关系等牵着的。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保险企业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保证产品和服务无瑕疵,以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让广大居民感受保险企业的诚意,更好地理解保险对自己的重要性。

  银保监会“吹毛求疵”,将保险企业保险产品在设计、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一一挑出来,是对保险企业负责,是为了让保险企业更好地发展、健康地发展、可持续地发展。对保险企业来说,在保险产品的设计和销售过程中,必须确保“零缺陷”,必须确保不把有缺陷的保险产品推销给广大消费者。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所以,个人认为,对此次通报的情况,无论是被点名的,还是没有被点名的保险企业,都要认真对照、认真整改,决不能抱有“与我无关”、“多大事”等想法,认真整改,认真吸取教训,设计出更好的没有缺陷的产品,让广大居民有更多的投资选择,让广大居民能够自觉地将储蓄转化成保险产品,从而让保险企业能够集中资金去为企业服务,真正发挥保险行业的服务作用、保险作用、保障作用、保护作用。

  (文章来源:新京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